麵包與玫瑰 國際婦女節由來

2016.03.08

麵包與玫瑰 國際婦女節由來
 
  
文/鄭峰齊
 
3月8號的婦女節早已被大家熟知,但這個節日的由來脈絡。卻早已被遺忘多時…
 
在西歐與北美國家進入高速工業化的19世紀,女人們也開始進入工廠;然而,面臨惡劣的工作條件、低廉工資與性別歧視的處境,也引發各地女性串連工運與抗議風潮。即便3月8號的起源眾說紛紜,但在20世紀初期,眾多婦女運動也巧合地選定在這天,訴求勞動條件的改善、開放選舉參政的機會、以及社會地位的提升。

麵包與玫瑰罷工於 1912 年在美國麻州勞倫斯市的紡織廠開始,當時女工持續了九週的罷工行動。圖片來源:New England Historical Society
 
走過百年,女人們在各個領域的發展機會更加蓬勃,但是,工作-家庭的負荷、社會歧視與暴力,刻板父權的性別文化,仍重重壓著她們無法喘息。國際婦女節這天,提醒我們記憶這條百年追求的艱辛道路,反思多樣女人的處境。道阻且長,我們還有許多攜手改變的可能!

(作者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