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創造美麗也要安全健康─美髮師的職業風險

2024.01.29

創造美麗也要安全健康─美髮師的職業風險

   

文/鄭筑羚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除了大掃除、除舊佈新與採買年貨之外,當然少不了要在過年前打理頭髮,以新造型來迎接新的一年。因此,這個時節對美髮業來說是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節,為了滿足應接不暇的顧客需求,這些美髮師雙手幾乎沒有空閒的時候,即使全身肌肉已經相當疲勞,工作上的需要讓他們難以得到適當的休息,很容易就會引起肌肉骨骼疾病。



圖片來源:Photo AC

 

雙手忙不停 多手部肌肉骨骼疾病

 

事實上,美髮師的工作因為相當依賴雙手,且工作時的姿勢、動作和用力程度相當容易引起手部的肌肉骨骼疾病,從洗髮、護髮、頭皮養護、剪髮、燙髮、染髮與吹髮等,其他的工作還有像是清潔環境、清洗準備美髮用具以及幫客人按摩等,美髮師每日約有一半的工作時間需要用力抓握、手腕重複前彎及側彎、重複手指等動作[1],工作過程經常需要長時間的站立,同時伴隨著彎腰、身體側一邊及抬舉等不自然的姿勢[2]。過去針對台灣的本土研究也發現,美髮業工作者的職業暴露危害相關症狀,肌肉骨骼的前三名分別為下背痛、關節疼痛及手腕肌腱炎[3]。2019年彰基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針對美髮業工作者肌肉骨骼危害進行群聚調查,在12名從業者當中,發現他們所患的肌肉骨骼疾病就包括腕隧道症候群、旋轉肌症候群及扳機指[1]

 

美髮用品多樣化 可能刺激皮膚、呼吸道

 

除了肌肉骨骼疾病之外,美髮業在工作中會使用多種類型的產品,包括洗髮精、護髮素、潤絲精、直髮膏、染髮劑、燙髮劑、漂白劑與噴霧劑等,這些可能含有化學物質的產品,具皮膚刺激性或致過敏性,往往是導致美髮業工作者職業性皮膚病的主要原因,常見的皮膚症狀包括皮膚炎、濕疹、甲溝炎等,主要的罹患部位以手指及手背為主[4]。這些化學品除了皮膚接觸,也可能透過呼吸吸入,或是因加熱使用、吹風整燙等步驟,揮發逸散於工作環境的空氣當中。國外研究指出,雖然美髮業工作者化學物質的暴露大都時間不長、單次劑量不高,例如噴霧約幾秒鐘、染髮燙髮約數十分鐘,但在室內通風不良、客人較多的狀況下,空氣中混合化學物質多達顯著濃度,這些具有呼吸道刺激性的化學物質,會引起各種呼吸道症狀,如呼吸黏膜刺激、過敏反應、呼吸道發炎、氣喘等[3]

 

工作環境中的安全風險

 

美髮業工作者的職業健康風險不只是前面提到的肌肉骨骼疾病、皮膚與呼吸道症狀,當他們為客人進行洗、吹、烘、燙的過程中,亦可能會被器具或熱水燙傷,會因設備、吹風機或人產生的噪音而感到耳朵不舒服,被剪刀或毛髮切、割、刺傷,因地板潮濕、電線零亂、滿地毛髮而滑倒、絆倒,或因照明不足而導致眼睛不舒服或酸痛。其他還有像是感染傳染病的風險,以及因輪班工作、職場暴力與工作壓力帶來的心理危害等[5]

 

不只是美麗 也要安全與健康

 

預防美髮業工作環境中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雇主應針對人因工程進行教育訓練,亦可透過提供可調整高度的工作椅、適當高度的工作檯等設施設備來改善姿勢不良的問題,當然工作量的調配與規劃,避免長時間的連續工作,才減少累積性肌肉骨骼傷病的良方[2]。避免化學品的暴露危害,一方面須有良好的通風排氣,雇主也要提供正確的口罩、手套、圍裙、護目鏡讓工作人員使用。對於其他的安全與健康風險,可藉由維持環境整齊乾潔、每次使用後對所有設備進行清潔和清毒、確保能安全使用設備、購買更安靜的設備、穿著舒適防滑的鞋子、保持適當的照明等[5],以降低工作場所的職業風險。

 

 

---- 

[1]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8年職業病傷病防治年報

[2]潘語震,2008,美髮從業人員工作姿勢及累積性肌肉骨骼傷害研究,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碩士論文。

[3]毛義方、徐雅媛,2013,美髮從業人員職業危害暴露評估與健康保護研究,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4]蔡詩偉、鄭淑方,2014,連鎖美髮作業勞工作業環境有害物暴露調查研究,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5]Occupations and Workplaces-Hairdresser, Canadian Centre for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https://www.ccohs.ca/oshanswers/occup_workplace/hairdresser.html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