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除了期盼聖誕禮物,也要關注聖誕老人的職業健康

2023.12.25

 

除了期盼聖誕禮物,也要關注聖誕老人的職業健康

   

文/鄭筑羚

 

今天是12月25日,也是基督教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不過,對許多孩童來說,這個令人期待的節日,莫過於聖誕老人會在聖誕節前夕從遙遠的北極乘著馴鹿拉的雪橇,挨家挨戶爬上屋頂擠進煙囪,為世界各地的孩子送上禮物。若我們從聖誕老人的角度來看,這個工作真是不容易,首先,聖誕老人必須穿戴好紅衣紅帽,打理好不知留了多少年白色長鬍鬚,扛起裝得滿滿的禮物袋,在寒冷的深夜駕著馴鹿拉的雪橇,趕在天亮之前跑遍世界各地有孩子的家庭,還得記住不同孩子的願望,一一放進屬於那個孩子的襪子。這真的是一個高強度與高壓力的工作,職業的安全與健康風險相當高,值得我們來探討一番。



圖片來源:Google Santa Tracker

 

丨極限任務與過勞風險

 

說起來,其實我們並不清楚聖誕老人的整體工作樣貌與平日工時狀況,僅知道聖誕夜之外的時間,聖誕老人都和他的小精靈會一起製作要送出的玩具,而且愈接近聖誕節假期,愈有可能需要加班趕工,也就是季節性加班。如果以純粹密集工作而非長期工作過長的健康風險來看,過去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每天平均工作7至9小時者,每天平均工作11小時以上者,有2.94倍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且工作時間增加愈多,風險就愈高[1]。加上聖誕老人的工作性質要求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大量的任務:必須趕在聖誕節送完禮物、送對每一份禮物…,這會帶來相當的工作壓力,而工作壓力本身就與腦心血管風險的增加有關。除了腦心血管疾病風險,過去的研究已指出工作會帶來壓力,影響身體上與精神上的健康,進而導致疾病,例如肌肉骨骼疾病、疲勞、憂鬱症、慢性疼痛等,甚至是自殺[2]。工作壓力也不只是增加前述疾病的風險,亦可能導致工作中的傷害事故發生。

 

除了密集工作與長工時之外,由於聖誕老人得趕在聖誕節清晨送完禮物,需要快速穿越多個時區,因此,很可能會有嚴重的時差問題。假設聖誕老人在12月24日晚上10點出發、25日清晨5點結束工作,一路由東向西前進,穿越24個時區追過時差,雖然有長達32小時的時間可以分送禮物[3],但在短時間內跨越多個時區時,就可能導致畫夜節律失調,帶來嚴重的睡眠問題。

 

丨從極寒到極熱的危害

 

來自北極的聖誕老人出發時穿著一身厚重的紅衣,但送禮到氣候溫暖的地方或是季節完全相反的南半球時,極可能出現熱壓力(heat stress)[4]-因外界的高溫感到不適和疲倦的狀態,如果本身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很可能加重熱症嚴重程度,最後演變至熱衰竭或中暑。而且背著一包包沉甸甸的禮物袋,像這類的重體力負荷工作,進一步加劇熱壓力症狀[5]。此外,由於他進入每戶家庭的路徑多是透過煙囪,因此還要考慮高溫與密閉空間的危害,尤其是密閉空間會有缺氧、一氧化碳中毒等風險,災害發生時容易受限於進出不易致救援困難[6],又因非經常性的工作場所,很容易忽略其危害性。

 

丨非比尋常的重量與肌肉骨骼疾病

 

接近天亮時分,聖誕老人的工作即將告一段落,最後讓我們來細數聖誕老人總共發出多少份禮物,以2022年的資料來看,全球約有79.5億人口[7],將能收到禮物的孩童設限在14歲以下,約有20.1億人[8]。如果每份禮物設定為100公克,總重量也高達20萬1千噸,先不論將這些禮物放上雪橇讓馴鹿魯道夫拖著走是否有虐待動物之嫌,聖誕老人要將這些重物背負在身上,極可能會拉傷肌肉或韌帶,造成背部受傷[9],帶來各種肌肉骨骼疾病的問題。當然我們並不清楚聖誕老人的禮物袋是否和哆拉A夢的四次元口袋一樣的功能,不過,要背負如此驚人的禮物袋之後,強烈建議應該先進行負重評估,以保護背部、腰部的疾病風險。

 

聖誕老人每年總是為世界各地的孩子送上他悉心製作的禮物,為了趕在聖誕節送達,必須密集趕工、快速送達,路途中還得暴露於時差、高低溫、密閉空間、背負重物等各種職業風險之下,如此高的工作壓力,不只是有腦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可能為他帶來心理疾病。為了守護帶給每個孩子歡笑的聖誕老人,應該要更關注聖誕老人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當然還有他的工作夥伴─小精靈與馴鹿魯道夫,有了安全健康的職場,才能讓聖誕故事永續傳承。



----

[1]Sokejima and Kagamimori, 1998, Working hours as a risk factor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Japan: Case-control study.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DOI: 10.1136/bmj.317.7161.775

[2]ILO,2016, Workplace Stress: A Collective Challenge.

[3]遠流出版,2015,聖誕老人如何在一個晚上把禮物分送到全世界?(上)-《空想科學讀本:科學也無法解答的超難題》

[4]Straube and Fan, 2015, The occupational health of Santa Claus,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 and Toxicology. doi: 10.1186/s12995-015-0086-1

[5]陳振菶,2023,氣候變遷對職場安全衛生之挑戰─談戶外高氣溫危害預防,台灣勞工季刊,(73),35-45。

[6]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局限空間作業危害介紹

[7]The world bank, Population, total

[8]The world bank, Population ages 0-14

[9]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2012, Safety for Santa.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