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妝點空間的風險─裝潢木工的職業傷病

2023.11.27

妝點空間的風險─裝潢木工的職業傷病

   

文/鄭筑羚

 

無論是傳統建築還是工藝品,木作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既是藝術也是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有製作、組合、安裝建築結構棟架的「大木作」,門窗裝修、室內裝飾與家具的「小木作」以及「木雕」[1]。而我們所熟悉的裝潢木工,早期大多由大木作、小木作的工匠所從事,木工裝潢業由這些傳統師傅手藝演變而來。1970年代後,隨著經濟發展與產業變遷,對於室內裝修的需求讓裝潢木工業逐漸成形[2]

事實上,裝潢工作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在街上經常可以看到正在進行裝潢的地點,不管是房屋整修或是新開店面的裝潢工作,總是可以看到木工師傅的身影,以及氣釘槍傳來的輕脆響聲。目前,台灣裝潢木工技能檢定合格人數約五、六百人,受僱的營建木作人員約在1萬3千人左右,不過從事裝潢業的勞工多為自營作業者,根據研究推估應超過10萬人[3]

 

 圖一,2018-2021年裝潢木工技能檢定合格人數與受僱員工數

資料來源: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動態查詢勞動統計查詢網技能檢定合格數

 

在室內裝修的流程中,木工工程部分通常接續在水電作業的配管、配線之後進行作業,常見的項目包括:天花板、牆面隔間、木作門、木製家具櫥櫃等,主要工作內容是將木板原料或是半成品搬到工作場所進行多種加工處理,用電鋸切割,再使用釘槍將合板固定,以砂紙研磨表面或以樹脂貼合木質或膠質表面;裁切、鋸木、刨磨、組合的工作都在同一地點完成[4]。目前木工作業分得較細微,通常並非所有作業由同一組施工人員進行,例如木質地板鋪設會另由專職/專業的木質地板施工人員施作。

 

木工作業會使用到多種木料板材,包括木材半成品、木材及角材、普通合板、木心合板、膠合板、纖維板、粒片板、矽酸鈣板、石膏板等[4],不同的板材在進行切割時會因材料性質而產生不同粒徑的粉塵,對人體呼吸系統會有不同程度的傷害,例如近年來木心板在裝修工程中被廣泛使用,麻六甲木心板的樹材組織結構較為鬆散,在裁切時容易致細小木屑散播於空氣中,引起作業人員呼吸道不適,被稱為噴嚏板[3]


木工作業會使用到多種木料板材,進行切割時會因材料性質產生不同粒徑的粉塵,對人體呼吸系統會有不同程度的傷害。示意圖。

 

另一方面,現在的作業現場,為了提升效率,多使用電動/氣動工具取代手工具,無論是鉋削類、鋸切類、鑿削類、鑽孔類、鎚擊與拆裝工具等都有替代的動力工具,例如圓盤鋸台、氣動釘鎗、電動研磨機、空氣壓縮機、鑽孔機、角鑿機、平刨機、手壓刨機、路達機等[3]。這些工具可以加速現場的施工速度,降低作業人員的工作量,但是卻也帶來嚴重的職業傷害程度。根據研究指出,在勞保職災給付案件中,建物裝修及裝潢業職業工會所申請的181件職業傷害案件有171件(95%)與動力機械有關[5]

 

此外,裝潢的作業空間相對於工廠來得狹小,常位於大樓、公寓中,多屬室內環境,通風較為不良,施工時多有木屑粉塵、溶劑味道,長期下來可能會累積較高濃度的有害物[4],對於暴露於這樣工作環境下的勞工,造成各種健康危害。除了粉塵、有機溶劑造成的呼吸系統損害、眼睛與皮膚刺激之外,動力工具產生的噪音、切割傷、釘傷,以及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可能造成的肌肉骨骼疾病等。

 

室內裝修作業具有臨時性、變動高、工期短及規模小的特性,現場若未有完整的保護措施及現場管理,就容易發生職業災害。且裝潢木工又多為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工作機會、工作時間、工作量、工作場所、工作報酬是不固定的,且工作變化性較高,因此危險程度也比較大[6]。對此,政府更必須透過安全教育的落實,降低職業傷病的發生,確保從業者的安全與健康。

 


----

[1]何倩珊,建築大木作,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4811

[2]徐炳欽,2008,台灣裝潢木工技術變遷之研究,大葉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3]陳信宏、李正隆,2022,室內裝修業勞工肌肉骨骼傷害調查及傷害改善輔導。

[4]張景泰,2003,裝潢木工粉塵及甲醛暴露之健康效應評估,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

[5]劉國青,2015,營造業木工作業安全指引研究,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6]陳美顏、李素幸,2011,木工職業傷害與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之調查,勞工安全衛生研究季刊,19(4):551-558。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