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收穫美味:農業工作的風險與預防

2023.08.28

收穫美味:農業工作的風險與預防



文/黃怡翎
 

 

農民,糧食的生產者和守護者,他們辛勤勞動,將土地的恩賜轉化為我們日常所需的各種食物。農民的工作,不僅滿足了我們的胃,更支撐了我們的生活。目前台灣的農耕土地面積仍有將近78萬公頃,占全台土地面積21.55%,主要在台南、雲林、嘉義、屏東、南投等地,且2021年全台從事農牧業人口達221萬人,主要農作物生產如下[1]


台灣主要農作物(點擊展開)

農民的工作是一個複雜且多種面向的職業,不僅需要熟悉農業技術,還要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氣候及市場挑戰。無論晴雨,農夫們總是守護著大地,種植著所有農作,這樣的作業型態不僅辛苦,也為他們的健康帶來許多傷病風險。


民的工作是一個複雜且多種面向的職業,這樣的作業型態不僅辛苦,也為他們的健康帶來許多傷病風險。圖片來源:photo AC

丨農業工作的職業傷病風險

 

農民的工作內容從播種、照顧、收成、產銷、運送等,每一道工序都非常繁複,包括最開始的土地準備,需清理、平整、施肥和灌溉,以確保土壤適合作物的種植。接著農民便會開始種植各種不同的農作物,仔細選擇種子或幼苗,確保適當的間距種植,照顧和管理它們的生長,包括定期澆水、施肥、除草和防治病蟲害,同時也要密切注意環境帶來的挑戰,如氣候的變化等。等到農作物成熟進行收成工作,過程可能包括收割、摘取、挖掘或割取不同類型的作物。完成收成後,便需要適當地儲存和運輸產品,保持產品的新鮮度進行產銷[2]。在不同的作業階段,都可能產生不同的職業災害風險。根據相關研究[3][4]整理出台灣農業工作常見的危害及傷病問題如下:

  1.      農藥或肥料暴露

農民經常需要使用農藥來保護作物免受害蟲和疾病的侵害。然而,長期接觸農藥可能對農民的健康造成危害,包括化學性中毒、全身系統性傷害、皮膚灼傷、接觸性皮膚病、青光眼、有機磷農藥造成肌肉連續性收縮中毒、皮發發癢或發痛、除草劑存在有限證據的致癌性、視力減退。而肥料接觸也會導致化學性的危害或敗血性休克等問題。 

  1.      農業機械操作導致相關危害

農業機械是農民的得力助手,如農耕機、曳引機、電動剪、鐮刀等,但也是潛在的危險因素。操作農業機械時,不慎發生事故可能導致重傷甚至致命傷害。例如遭到機械的切傷、刺傷、振動性危害,或者因車輛翻覆、跌落、撞傷等導致傷亡,同時也可能因為機械噪音導致聽力受損。

 

  1.      肌肉骨骼問題

長期的彎腰、久蹲、姿勢不良、抬重和體力勞動可能對農民的肌肉骨骼造成壓力,導致脊椎側彎、腰椎疼痛、髖關節或膝關節磨損、手指關節變形、板機指、老鷹爪、腕隧道發炎、五十肩、肩頸傷病等問題。此外,如挖蓮藕、水芋頭或菱角等泥濘作業因高黏度的土壤,將導致農民作業時增加肌肉骨骼額外的施力,不僅是手部肌肉需較大的施力,包括在泥濘農地中移動時,腳的受力也更大,使相關肌肉骨骼疾病問題加劇[5]

 

  1.      長期暴露於陽光、高溫或低溫環境下

農民的戶外工作性質使他們長時間暴露於陽光、雨水或極端氣溫中,可能導致熱傷害、熱衰竭、中暑。此外,如水蓮種植作業雙腳及雙手皆須浸泡在水中,冬天也可能造成凍傷。而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中,也可能導致皮膚出現白斑、皮膚癌、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等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在溫室作業中,因溫度、濕度較高,除了更加劇了熱傷害的問題外,亦可能產生皮膚的過敏潰爛。

 

  1.      生物性危害

農民在大自然作業中,容易遭遇到如隱翅蟲、毛毛蟲、荔枝椿象、虎頭蜂、紅火蟻、蛇或微生物等咬傷或過敏的生物性危害,包括如洋蔥採收可能因真菌感染造成角膜炎、接觸發霉的乾草,吸入熱性放線菌引起肺部過敏反應(農夫肺症),或因接觸有機堆肥導致的感染性或呼吸道疾病。

 

  1.      環境造成的跌倒、摔落

由於許多農地間,田間小路、田埂過小,或是坡度較陡、泥濘濕滑,都可能導致農民跌倒。此外,有些較高栽種的果樹或倉庫存放作業,因使用A字梯、踏板等因不慎摔落,或者遭管線絆倒,造成受傷。

 

  1.      精神疾病

農民的收成往往需要看天吃飯,一旦天災發生,都可能導致嚴重的農損,再加上農作物價格的波動,常導致農民的收入不穩定,產銷管理不易,也常使農民處於精神壓力中,引發精神疾病問題。

 

農業工作中潛藏非常多的風險,尤其目前台灣從農者的年齡普遍較高,以農保資料統計可發現,65歲以上被保險人高達60%,其健康風險更加嚴重。因此,相關單位應積極採取預防措施,以降低農民的職業傷病問題,例如要落實農藥、化學品的安全管理,確保農民遵守農藥的正確使用及安全的儲存區域。並提供相關安全培訓課程,協助農民學習安全操作農業機械和工具、備置適當的工作服或設備,減少因氣溫、陽光或生物、粉塵等帶來的健康危害。此外,避免長時間的連續工作、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工作節奏,以及輔助工具的建置,減少肌肉骨骼問題的風險。

 


--

 

 

[1] 農業部(2022)。《111年農業統計年報》。

[2] 董雅芳(2021)。《農務作業人員安全衛生危害之研究》。屏東:大仁科技大學環境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 陳秋蓉(2021)。《農民職業災害預防研究及宣導計畫-結案成果報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4] 洪粕宸、楊心豪、莊啟佑(2023)。《農民特定疾病與職業關係探討》。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5] 杜珮君、羅宜文、陳慶忠(2023)。《泥濘作業對肌肉骨骼不適探討》。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黃怡翎


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原想關注性別議題而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卻意外開始接觸勞工權益相關問題。擔任國會助理八年多,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並積極推動制度的改變。2013年離開立法院,與眾多伙伴共同組織「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現擔任執行長,希望透過專責機構的成立,一起為勞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保障盡一份心力。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