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站在苦難現場的第一線:社工人員的職業風險

2023.03.27

站在苦難現場的第一線:社工人員的職業風險

 

   

文/陳懷恩

 

社工人員訪視示意圖,圖片來源:Image by DCStudio on Freepik

 

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社工人員的工作樣態多元,有進駐在醫院、養老院、社福中心、家防中心、學校、社會福利團體、軍隊….等場域,由於執業場所不同社工人員面臨的職業風險不盡相同。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社工人員,會遇到各種的服務對象和工作現場,以保護性社會工作為例[1],面對家庭暴力的家庭,社工人員有可能遭受到施暴者的口語、肢體威脅。根據2016年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所編著的《社會工作人員人身安全維護手冊》定義了6種危害型態、21種危害類別: 

  1. 財產損失:毀損機構財產、偷竊機構財產、對機構財產縱火、毀損社工財產、偷竊社工財產、損壞機構電腦或其相關設備。
  2. 身體攻擊:意圖或實際加害社工生命、傷害社工身體、妨礙社工自由。
  3. 性暴力:性騷擾、性侵害。
  4. 其他威脅:遭動物攻擊、受疾病傳染、受天然環境危害。
  5. 恐嚇:恐嚇或加害社工生命或傷害之、恐嚇加害社工周遭網絡內相關人事的生命或傷害之、以令人生畏的物品恐嚇社工或其周遭網絡內的相關人士、非特定的口語恐嚇、其他造成社工主觀感受恐嚇威脅之情況。
  6. 妨礙名譽:公然侮辱、毀謗。 

衛福部在新的研習課程中又再新增第7類「非理性投訴」,指社工人員遭受服務對象或相對人的非理性陳情、惡意檢舉、濫行申訴。

從前述的資料可以歸納社工人員面臨到的特殊職業風險,大概是,一、因著服務對象類別不同而面臨不同的人身安全風險,二、民眾或受服務對象對社工進行惡意檢舉和投訴,三、心理上造成負擔的替代性創傷。

替代性創傷、同情疲勞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社會工作者的特殊工作傷害─「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也稱為次級創傷(secondary traumatic stress),是指當我們具備同理心、感受等能力和重大創傷受害者一起工作時,雖然不是工作者自身受傷,但也會感染到各種負面感受,包括絕望、惡夢、憤怒、恐懼、擔心個人的安全等等情形[2]。這種創傷是自然而且可恢復的,是助人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一環,這類的心理壓力出現在各種不同的緊急救難、醫療照護、社工心理專業、獸醫等等不同專業身上,不僅限於社會工作者。例如在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劇中消防員因見到民眾墜樓,並遭逢救災失敗而惡夢連連的狀況,便是替代性創傷。  



與重大創傷受害者一起工作時,雖然不是工作者自身受傷,但也會感染到各種負面感受。圖片來源:Kat Smith


全美社工人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就有針對疫情期間社工人員的身心健康壓力,專文介紹同情疲勞及替代性創傷、評估工具及因應措施[3],該文指出,有70%的社工人員都有經歷過同情疲勞(Compassion fatigue),同情疲勞是替代性創傷歷程中的最高峰,是種種負面反應到達極點,工作者疲勞到不能再負荷,無法工作的狀態。提醒運用社工人員的單位以及社會工作者們注重疫情下的心理健康,並針對一線的社會工作者提供相關的工具進行自我檢視。

 

系統性支持,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社工人員的心理健康問題須受到政府的主管機關關注,並提供系統系的支持。然而,遺憾的是,在目前政府規定的社工人員在職訓練之中,自我照顧與紓壓課程不被認為提昇服務品質的訓練內容,特別是將這些技巧運用在服務對象而非工作者身上,才得以被認可為有效的課程;如國外被廣泛運用在自我覺知、關照自我情緒的正念技巧,也被有條件的認可積分[4][5]。若這一類的課程能被政策支持,也能讓社工從制度面感覺到自我的身心照顧是重要的而且被支持的,而不是下班之後自己面對的事情。

如何透過系統性支持使實務工作者形成心理安全,如何在前端進行預防替代性創傷的措施,這方面的作為顯然有待加強。提供系統性的支持,減少專業工作者的替代性創傷,才能為社工人員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 

[1] 保護性社會工作為依法執行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性剝削、老人保護及身心障礙者保護,工作內容為針對每一個通報到各地縣市政府社會局的保護個案,必須依一定的程序處理案件,包括24小時內回應、4日或30日訪視並提出調查報告、緊急救援、協助診療、驗傷、採證、緊急安置、庇護安置、申請保護令、陪同偵訊或出庭、提供各項處遇服務等。

[2] 汪淑媛(2014)替代性創傷是助人工作者不可避免之風險?社區發展季刊 第147期

[3] NASW (2022) A Look at Compassion Fatigue and Resources for Social Workers. Practice Perspectives. Issues fall 2022.

[4]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2022)111 年度社會工作師及專科社會工作師 繼續教育課程認定、積分採認作業規定

[5] 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2020)109年北公會繼續教育積分審查共識

 

 

 

 
 
 

 陳懷恩


華人社會工作學會理事。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