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撫慰人心的糕餅點心,暗藏職業健康風險

2022.09.26

撫慰人心的糕餅點心,暗藏職業健康風險



文/黃怡翎
 

糕餅、烘焙點心伴隨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不論是用以果腹的麵包、會議茶點、下午茶點心、甚至是過年過節的應景糕點,如中秋月餅、彌月蛋糕、結婚喜餅等,糕餅點心亦是許多人選擇伴手禮的優先選項之一。日前才剛過的中秋節,全台各家名店都出現搶購排隊的熱潮,甚至還有傳出限量的月餅轉賣價格翻倍的現象。此外,也有不少知名烘焙點心,也時常成為國人的排隊熱購商品,皆可發現大家對於糕餅、點心的熱愛。然而,這些或鹹或甜的點心,吃進嘴裡幸福感充斥,但在製作的過程,卻也可能對烘焙師傅帶來健康的危害。



各式各樣的點心,吃進嘴裡總是讓人湧現幸福感。圖片來源:Vo Thuy Tien

 

烘焙師傅的職業性氣喘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研所)的研究指出[1],許多文獻皆表示成年人的氣喘中約有5-19%與職業因素相關,而其中有不低的比例是麵包師傅,也稱為「烘焙師傅氣喘」(baker’s asthma)。研究也提到,從各個不同國家的流行病研究發現,約有5%-14%的麵包師傅罹患職業性氣喘或類似氣喘症狀,14-23%有鼻炎的症狀。再針對新進的烘焙學徒進行兩年的追蹤試驗,發現有41.2%的學徒曾有鼻炎的症狀,而更有高達31.1%的學徒曾出現類似氣喘症狀。德國的統計也發現,得到職業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烘焙師傅是其他職業平均值的50倍以上,另外還有其他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結膜炎等。

 

另一份研究也指出[2],大約在1千名麵包師傅中,就會有1-10位發生職業性氣喘。據英國的調查顯示,罹患職業性氣喘的比例中,麵包師傅排名第二,僅次於與鋁相關的製造業;在法國職業性氣喘的比例,麵包師傅則名列第一。導致麵包師傅氣氣喘的主要因素,來自於在製作麵包、糕餅時,會大量使用穀類的麵粉,如小麥,黑麥,大麥,同時也會使用酵素,皆是主要的過敏原,吸入粉塵後,將使肺部產生過敏反應,導致發炎且持續惡化,有可能會產生喘鳴、流鼻水、鼻塞、眼睛癢、流眼淚等症狀,或進而引發氣喘。



麵包製程中使用的穀類、酵素皆為過敏原,易誘發氣喘,又稱「烘焙師傅氣喘」。圖片來源:Hamide Jafari

 

20%的烘焙師傅有肌肉骨骼疾病問題

 

上述勞研所的研究也針對烘焙業勞工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19%的填答者認為其健康狀況相較於一般人差、在過去一年中有類似氣喘或呼吸道症狀的比例包括:14.7%曾咳嗽三個月以上;23.5%曾有呼吸急促難以調節狀況;5.8%曾有哮喘及喘鳴;2.9%目前患有氣喘;8.8%常有眼睛、鼻子喉嚨乾癢、打噴嚏、咳嗽等症狀;10.2%常有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除了呼吸道症狀外,在過去一年內,有3-10%的人有各種皮膚症狀,包括燒燙傷、脫皮、紅腫、皮膚癢、皮膚乾燥、皮膚疼痛、不明疹子、濕疹、手掌或手指頭皮膚裂開;有約20%的人有各種肌肉骨骼症狀,包括手腕或手臂肌肉痠痛、脖子或肩膀僵硬痠痛、背部肌肉痠痛、腿部肌肉痠痛,這可能跟工作中常需要久站、搬運、以及攪拌、揉合麵糰及餡料所導致。另外,還有13%的人偶爾會有頭暈、頭痛、嗜睡等症狀;15%偶爾會有疲倦無力、動作不協調等狀況;有23.4%填答者認為常常或總是有過熱以致大量流汗情形,且高達55%認為工作場所通風、空氣品質狀況不佳。

 

問卷中也指出:在烘焙產業平均工作年資為7.15 年,有77.9%每日需工作10 小時以上,且月休僅6天以下者高達92.6%,顯示烘焙業勞工有嚴重的長工時問題,這也可能導致促發腦心血管疾病(俗稱過勞),及壓力負荷過重,也可能因過度疲勞所引發意外事故。此外,一項在2008年發表的國外研究指出[3],若長期暴露於電子烤爐的高溫下,烘焙工作者眼睛水晶體的上皮細胞也可能會受到損害。

 

為避免相關職業傷病的發生,烘焙工作者應加強工作現場的通風與排氣設備,並且穿戴適當的防護具,例如具有可阻擋吸入性粉塵且密合度良好的口罩、手套等,也可針對相關篩粉、攪拌容器等在不影響操作情況下予以加蓋,以減少粉塵的飛揚。同時應有合理工時與休息時間,並且提供符合人因性工程之工作平台及器具,以避免過勞與肌肉骨骼疾病的發生。

 

--

[1]洪粕宸、蔡詩偉(2016)。《連鎖糕餅製作作業勞工呼吸道有害物暴露及職業衛生狀況調查研究

 

[2]徐世達(2017)。《麵包師氣喘》。台灣氣喘衛教學會。2017年第45期會刊,頁21-24。


[3]
N.Sharon, P. Z. Bar-Yoseph, E. Bormusov, A. Dovrat. Simulation of heat exposure and damage to the eye lens in a neighborhood bakery. Experimental Eye Research 2008; 87(1):49-55

 

 

 
 

 

 黃怡翎


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原想關注性別議題而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卻意外開始接觸勞工權益相關問題。擔任國會助理八年多,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並積極推動制度的改變。2013年離開立法院,與眾多伙伴共同組織「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現擔任執行長,希望透過專責機構的成立,一起為勞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保障盡一份心力。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