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救護車乘載的職災風險

2021.12.27

救護車乘載的職災風險



文/黃怡翎
 

我們時常在大街小巷看到救護車穿梭其中,「喔吚喔伊」的鳴笛聲呼嘯而過,上面的救護員是醫療急救第一線的重要角色,救護了無數的生命,然而搶救生命的救護車救護員,是否也承擔著職業傷病風險呢?



搶救生命的救護車救護員,是否也承擔著職業傷病風險?圖片來源:職安連線


救護車緊急救護工作概況


我們平時看見的救護車,大致可分為三個系統:119消防隊救護車、民間救護車、醫院救護車。其中以119救護車數量最多,接到救護任務後,依《緊急醫療救護法》第29條,以就近適當原則,將傷病患送至當地距離最近與適合之急救責任醫院。而民間救護車或醫院救護車,則主要為醫院間病人轉院、門診接送、出院服務、病人安寧返家,或是特殊任務支援等用途。

根據法令規定,救護車應有救護人員二名以上出勤;加護救護車出勤之救護人員,至少應有一名為醫師、護理人員或中級以上救護技術員。119系統的救護員,是由消防人員輪班執行,跟一般消防人力重疊的,依據排班別來負責出勤救護或是火警,由輪到救護班勤務的人出勤119的救護任務。

由於119的救護員就是消防人員,其排班方式常以24小時為一班,由於每個縣市的規定休假天數不一樣。以台北市為例,規定是勤一休一,也就是上班24小時休24小時,每個月會再額外多給3天左右的休假日,平均每月上班日約為11-13天左右。上班日採密集式24小時的工時輪班,違反生理作息時間,工時負荷相當沉重。

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緊急救護統計[1],2020年底,119救護車全年出勤次數達到112萬6,480次,平均每天有3,086次的出勤服務,每件送醫案件平均值勤時間(包括出勤到達現場、救護、送醫、醫院停留交接、返隊),將近一個小時,顯示勤務量繁重。此外,除了緊急救護工作,也還需配合各種大小演練跟地方舉辦活動,需要119救護車現場待命等。
 

職業災害的風險


上述緊急救護人員的長工時問題,對從業人員帶來過勞的職業災害風險。此外,由於緊急救護工作需要與時間賽跑,搶在救護的黃金時刻送達。根據消防署「緊急救護統計」,2020年緊急救護送醫案件,平均每件反應時間(指救護車出勤至救護車到達現場之使用時間)僅6.36分鐘,且全年112萬件的出勤任務中,有90.57%的勤務皆在10分鐘以內到達,僅9.43%案件超過10分鐘的反應時間。必須搶快的急迫性,不僅對緊急救護工作者帶來壓力,更有產生交通意外事故的風險。救護車發生車禍的新聞屢見不鮮,如高雄市消防局統計通報也指出,高雄2011-2017年共發生103件救護車車禍事件[2]

依據內政部消防署2012年2月2日消防電子報《救護技術員如何降低職業相關危險》[3]文章指出,救護車輛交通事故是相關從業人員的職業危險之一。文章也引用美國緊急救護網(EMS Network)統計,顯示2009年美國救護車意外事故造成196名救護技術員傷亡,亦造成139人的用路人傷亡。分析造成嚴重救護車交通意外事故的原因,包括救護人員疲勞駕駛、超速及突然變換車道等,而造成嚴重受傷的原因則是救護人員在路途中的施救過程未能繫上安全帶。

此外,由於救護車出勤,每件來回平均約為一個小時,救護人員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的警笛聲中,亦可能造成聽力的受損。2015年在美國就曾發生超過4,400名的消防員聯合共同控告警笛製造商的事件。來自各州的消防員指出,噪音限制標準為85分貝,但警笛的分貝數經常會高達120分貝,消防員因長期處於巨大警笛聲的環境下,造成他們聽力受損[4]

除了過勞、交通事故、聽力的受損外,救護人員因為救護過程需要搬運等工作,也有肌肉骨骼疾病的危害風險,面對各種災害事故可能帶來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抑或者是處理酒醉路倒等傷病患可能遭遇到的職場暴力問題等,救護員的工作環境潛藏許多職業傷病風險。

 

公務人員職災補償制度不足


救護人員面臨的職災風險並不低,由於以119系統為大宗的救護員,屬於公務人員,適用於公務人員的職業傷病補償制度,但目前公務員的職業傷病認定機制卻還存有許多問題。根據消防統計年報,消防人員的職業傷病僅分類為:「因公殉職」、「因公死亡」、「因公全殘」、「因公受傷」,亦無針對職業病有完整的認定評估機制,如肌肉骨骼、聽力受損等疾病,這使得相關人員罹患職業傷病卻無法認定,也因為未被認定為職業傷病,相關職場環境問題便無法受到重視。

公務人員在許多福利給付上雖優於勞基法,但主要精神卻是在事後撫卹概念,事前預防缺乏相關法令規範,尤其職業傷病補償仍存有恩給制的精神,只有照顧的概念,缺乏預防概念,事件就會一再發生。事實上,過勞、心理壓力負荷、肌肉骨骼等職業傷病要降低其發生可能性,需要相關統計數據、找出危險因子,才有獲得改善的可能。



[1] 內政部消防署緊急救護統計,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ids=379 

[2] 高雄市消防統計通報, https://tinyurl.com/y6qxtg94

[3] 內政部消防電子報,http://enews.nfa.gov.tw/one-news.asp?NewsNo=17153 

[4] 警笛太響損及聽力?全美4400名消防員怒告製造商,https://www.storm.mg/article/76659 

 

 

 
 

 

 黃怡翎


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原想關注性別議題而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卻意外開始接觸勞工權益相關問題。擔任國會助理八年多,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並積極推動制度的改變。2013年離開立法院,與眾多伙伴共同組織「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現擔任執行長,希望透過專責機構的成立,一起為勞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保障盡一份心力。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