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咖啡香與職人的職業風險

2021.08.30

咖啡香與職人的職業風險

 
 
文/鄭筑羚
 

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不論是享受咖啡獨特的風味與豐富的香氣,或是精神不濟時的提神醒腦效果,人們有各種理由愛上它。對我們來說,咖啡被認為是西方來的時髦飲品,不如茶飲來得深植在日常生活。但這種狀況在近二、三十年來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愈來愈多人的生活離不開咖啡,啜飲的咖啡產品也從早期強調即時、便宜與提神效果,到現在要求原豆特質與處理方式,以及追求特殊風味,從便利商店主打的咖啡商品變成精品咖啡就可見一斑。在農產品統計資料也可以發現,近十年來,台灣的進口量每年持續成長。


資料來源:農委會

 

咖啡不再只是人們需要提神時想到的飲品,愈來愈多人講究咖啡豆的生產、烘焙與沖泡方式,走進咖啡店我們會仔細研究這支咖啡豆來自哪個國家,忖度著什麼樣的烘焙程度與香味基調最適合自己,是淺焙還是深焙?是堅果、太妃糖、還是香橙柑橘。許多人從喜歡喝咖啡、自己煮咖啡到追求自己烘製咖啡豆。不少人創業也選擇開咖啡店,根據經濟部統計,2008年全台咖啡館有1,497家,2019年3月底成長超過一倍,共有3,403館;在前十大飲料店裡,就包含了4家連鎖咖啡店[1]。街頭巷尾林立的咖啡店也強調自家烘焙豆,甚至我們可以購買咖啡時看到店家正在烘製的過程。不過,國外的研究早已指出,烘焙過程會產生健康風險,咖啡烘焙並沒有人們想像地如此浪漫。

 

咖啡烘焙的職業風險

 

咖啡的香氣是引人入勝的重要原因之一,咖啡漿果透過烘焙的程序,讓不同型態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酸轉化成芳香分子,而烘焙深淺程度帶出每支咖啡獨特的風味、酸甜與醇度。烘焙過程決定咖啡入口的香氣與口感,烘豆職人從顏色、香氣與聲音,閱讀出美味訊息,依自己的烘焙哲學,讓不起眼的棕色液體蘊含豐富的花香、果香與堅果味。

圖片來源:Pexels

 

烘焙咖啡除了需要咖啡職人的技藝,同時也需要搬運整袋生豆、長時間站立、在高溫的設備旁工作等體力活,當然烘焙與包裝設施的規模會依其烘焙、研磨與包裝的咖啡量各有不同,有些機械自動化程度高、有些則不然。在烘焙過程中,咖啡豆會自然產生的化學物質,將可能會影響工作者的健康與安全。

 

根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IOSH)的研究指出[2],烘焙咖啡豆過程中自然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2,3-戊二酮、2,3-丁二酮)、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氣體,過程中也會接觸到咖啡粉塵,都可能增加呼吸道、肺部疾病等風險。接觸這些固體、液體或蒸氣形式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如眼睛或鼻子流淚或發癢、鼻塞、打噴嚏)、哮喘,以及導致阻塞性細支氣管炎,這是一種嚴重的肺部疾病,症狀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哮鳴聲,即使下班離開工作場域也不會改善症狀。另外,對於咖啡生豆過敏也是烘焙過程中的危害之一。由於反覆接觸生豆,烘焙師因過多的接觸引發蕁麻疹。而高溫的設施設備,很可能會帶來燙傷的風險。

 

風險預防與安全措施

 

咖啡烘焙對於從業人員來說存在著職業風險,但透過合適的設施設備,以及對員工進行必要的安全健康訓練,將可大幅降低對健康的危害。合適的設備包括良好的通風、粉塵監測與個人的防護,如口罩、手套。設備的日常維護與清潔亦是不可或缺,避免機具因積聚油脂,造成氣流流通不足,產生煙霧和火災的風險。此外,對於員工的訓練除了烘焙技術之外,也要確保工作人員了解如何正確使用設備、安全裝置並提供足夠的個人護具。所有的咖啡烘焙商都應確保烘焙過程的工作環境與設備,認真對待工作者的健康。

與此同時,政府單位亦應加強對於相關行業對於職業安全的宣導,並監督業者是否落實對於從業人員的保護。尤其台灣多是小型咖啡烘焙坊,很多雇主可能對於職業安全衛生並不了解,因而忽視健康與安全的問題,這需要政府部門的輔導與協助。目前政府的職業訓練單位開設不少的咖啡烘焙、咖啡職人培訓等課程,或可從這些培訓課程著手,加強咖啡業從業人員的職業安全觀念,以減少工作健康風險。

 

 

[1] 經濟部,2019,產業經濟統計簡訊337期 

[2] Rim, KT. Coffee Roasters and Their Occupational Lung Disease: A Literature Review. Toxicol. Environ. Health Sci. 11, 175–184 (2019).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