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卡通人偶底下的辛酸血淚

2021.04.26

卡通人偶底下的辛酸血淚

 


文/黃怡翎
 

卡通人物從小伴隨著我們成長,不僅受到小朋友喜愛,許多大人也愛不釋手。他們可愛逗趣的各種造型,帶給大家生活許多歡樂與溫暖。這些卡通人物他們不只在動畫或平面作品中出現,透過偶裝演員穿戴人偶服裝,華麗地躍出大螢幕或紙張,成為現實世界中的一分子。
 

這些卡通人偶表演最知名的就是源自於美國的迪士尼樂園,日本也有三麗鷗樂園,裡面全是具全球知名度的卡通明星,例如米奇、米妮、唐老鴨、Hello Kitty、布丁狗等;另外日本的熊本市更創立了熊本熊(くまモン)部長,成為超高人氣的城市觀光代言人。在台灣也有許多活動現場、賣場、遊樂園、劇場、球賽、甚至是政府部門,都可看到卡通人偶們的蹤影,成為最吸睛的現場角色或吉祥物。


熊本熊部長為日本知名觀光代言人。圖片來源:熊本熊部長twitter

 

卡通人偶的職業傷病危害

雖然卡通人偶的現身總是能融化人心,但這些人偶表演也往往暗藏著許多危機與風險。2017年東京迪士尼樂園就有一名28歲的偶裝演員,因長期穿戴重約10公斤以上的服裝與園區內遊客互動,更在兩個月內,以穿戴負重的狀況下密集參與了50次的遊行表演,導致她的左手出現疼痛、手抖、甚至失去感覺,經診斷後發現罹患「胸廓出口症候群」,遭日本千葉縣船橋勞動基準監督署判定為職業災害。之後也陸續傳出多起迪士尼的卡通人物受傷的新聞,例如上海迪士尼樂園一名扮演花栗鼠蒂蒂的偶裝演員,遭遊客拍打頭部導致輕微腦震盪、扮演雪莉玫小熊(ShellieMay)的偶裝演員遭拉扯耳朵及拍打、唐老鴨則是因身穿厚重的布偶裝,疑似中暑昏倒;在加州迪士尼也有一隻米奇因遭拍打頭部脖子受傷,米妮跟唐老鴨則是遭到性騷擾[1,2,3,4,5]。在台灣,2017年台北世大運的代言人熊讚,也發生多次跌倒、中暑不適的事件[6,7];另外也有發生過Open將表演摔落舞台、南投竹山桃太郎中暑昏倒事件[8,9]。

由於偶裝演員表演型態,因需穿戴數公斤的特殊服裝進行表演,不僅身體負重,又因表演常需大量跳躍、揮舞等肢體動作,或常因二頭身的偶裝在外觀的關節處往往跟實際偶裝演員的關節位置或角度對不上,表演者常需做出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長久以往,都可能導致肌肉骨骼的相關疾病。此外,穿著偶裝也導致行動不便,偶頭亦會導致演員的視線受到限制,更因此會發生許多跌倒、摔落、碰撞等意外傷害。再加上卡通人偶的可愛外觀,甚至因卡通人格的魔幻形象,讓人忘卻人偶是演員在裡面操作的呈現,也常會讓觀眾或遊客熱情飛撲、拍打、拉扯等,導致演員受傷或是遭遇性騷擾碰觸。

而悶熱的服裝,亦容易導致中暑、熱衰竭的問題,在偶裝道具內層,也常會因悶熱潮濕,有孳生黴菌的風險,使得表演者也會面臨皮膚疾病的危害,例如皮膚過敏、濕疹等問題。為了避免皮膚的接觸,又或者表演公司常會為了避免表演者大量的汗弄髒昂貴的布偶道具,許多表演者都會穿著長袖長褲進行表演,這又會使得熱危害的問題更為加劇。


▲偶裝演員因需穿戴特殊服裝,加上經常需做出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等,有多重職業傷病的問題。圖片來源:職安連線

 

偶劇演員職業病認定的困難

 

過去職安連線協助的一名個案,她是劇團的表演工作者,2016年參與劇團所設計的偶戲巡演,扮演羊的角色,須戴著近十公斤的偶頭,以浮誇的肢體動作表演,更須採取跪姿、彎腰、昂首的各種不符人體工學的動作,在經過密集的排演、巡演,再加上台灣的劇團因為規模較小,演員也必須肩負搬抬道具、舞台的裝台、拆台等工作,再一次的巡演結束後,便因腰部疼痛難耐,緊急送醫院發現為腰椎間盤突出,並伴有脊髓病變與神經壓迫,手術後,產生肌力受損步態異常,軀體僵硬,無法做出過多軀幹與下肢動作,須持續進行復健,才33歲的她幾乎要斷送了她表演的工作生命。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給付,卻遭駁回。

 

由於勞保局針對肌肉骨骼相關的職業病認定基準,皆以傳統的搬運工作為原則,須認定其長期在工作中從事搬抬重物,所搬物重之重量男性至少大於等於20公斤,女性至少大於等於15公斤,每日的總搬抬總重量男性至少2公噸,女性至少1.5公噸,每個工作班中,有大部分的時間或一定程度的比例規則性的從事以上動作或採取上列姿勢,每年至少工作220日,至少已工作8-10年等。然而,表演工作並非搬運工,她的用力方式與姿勢,皆不能與搬運工作類同,但將表演工作者套用在辦運工的認定標準,幾乎難以符合。這使得她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補償的認定歷程,無論是初次申請、爭議審議到訴願程序,都遭到駁回。歷經四年,最後在職業醫學科醫師的協助下,蒐集國外舞者的肌肉骨骼疾病相關文獻報告與流行病學資料,主張不宜從傳統藍領搬抬物件所需重量的角度來考量,終於在2020年取得勞保局改認定為職業病,成為台灣因偶裝負重表演罹患職業病獲償的首例。

 

 

 

參考資料

[1] https://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6721

[2]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052379

[3]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180413/C5ZBVYOORSKKHI3DMQKUGHIKPY/

[4]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56656

[5]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12-28/346832

[6]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830/999734.htm

[7]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96283

[8]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1-11-07/19277

[9]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704/728149.htm

 


 

 
 

 

 

 
 

 

 黃怡翎


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原想關注性別議題而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卻意外開始接觸勞工權益相關問題。擔任國會助理八年多,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並積極推動制度的改變。2013年離開立法院,與眾多伙伴共同組織「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現擔任執行長,希望透過專責機構的成立,一起為勞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保障盡一份心力。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