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過勞監察】勞心又勞力的照顧服務產業工作者

2022.11.14

勞心又勞力的照顧服務產業工作者

 

文/黃怡翎

 
照顧工作向來勞心又勞力,給照顧者帶來難以負荷的身心壓力,壓垮照顧者的新聞時有所見。有媒體針對新聞事件及判決書進行分析統計,自2012至2021十年來,每年都有近十件照顧者將被照顧者殺害的案件,其中更有約三分之一的行為人在殺人後選擇自殺,可見長期照顧工作所帶來的身心壓力。以失智症為例,有研究指出失智症照顧者的憂鬱症發病率達40-50%,其中20-25%為重度憂鬱症。然而國內的社會輿論大多聚焦在家庭的照顧者,對於專業的職場工作者身心健康狀況卻少有關注。事實上,專業的照顧者也一樣對照顧工作而面臨身心壓力與過勞的風險。

 

專業的照顧者也一樣有身心壓力與過勞的職業風險。圖片來源:photo AC

 

隨著台灣出生率逐年下降,2020年總生育率僅為0.99,且出生與死亡人數正式出現死亡交叉,全年累計出生人口為16萬5,249人,死亡人口為17萬3,156人,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人口呈現負成長。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202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6.07%,推估到2025年將成長到20%,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扶老比不斷增高,因人口老化所伴隨著身體功能衰退、日常生活照顧與安養等需求也跟著快速成長。而過去長期照顧服務人力不足的問題,則也將隨之加劇。 

 

我國目前針對照顧服務工作者,大致可分為二種類型:

 

1.照顧服務員

 
所謂照顧服務員,是指經衛福部規定,接受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後,取得合格證書者,主要提供病患的個人基本照顧。照顧服務也可再區分為於機構中(如護理之家、長期照顧機構、安養機構等)服務,或直接到被照顧者家中提供居家照護服務。照護內容包括回應病患之求助訊息、提供適當的協助或通知護理人員、協助身體清潔、沐浴、如廁、更換衣物或尿布、餵食、協助翻身、拍背、協助檢查、測量並紀錄攝入量與排出量、檢體收集、體重測量、更換床單、以及使用及移除床欄、協助移位等。
  
2020年統計,全台照顧服務員人數約為73,700人,其中85%為女性。由於照顧服務員屬於機構的受僱者,皆屬於適用勞基法保障的對象,因此依法規定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8小時,加上加班時數,每日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目前主要為三班制或二班制方式排班,多數是固定班別,僅約2成為輪班。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2018年做的調查研究指出,47%的照顧服務員每日工時為8小時,46.2%為9-12小時,超過12小時的則有0.2%,整體平均工時約每日9.06小時。此外,約有28.3%照顧服務員每月工作天數小於22天,70.6%則是每月工作22-25天,每月工作天數大於26天者則佔1%。由於工作內容非常辛苦,因此有42.9%希望工時可以再減少,57.1%則表示可維持不變。
 
在收入方面,有45%照顧服務員每月收入不到1,014美元,39.9%每月收入約為1,014-1,182美元,12.1%為1,183-1,351美元,僅3.2%每月收入在1,352-1,689美元。該研究調查也指出,照顧服務員在工作上有遭遇到困擾者佔55%,其困擾的前四項因素為體力衰退(16.9%)、薪資太低(11.1%)、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8.2%)、工作時間太長(7.2%)。
 
此外,照顧服務員認為工作中所造成負荷最大之作業類型前三名為:搬扶被照顧者上下床、上下輪椅及協助被照顧者洗澡。可以發現令照顧服務員最感費力的工作型態與搬運/搬扶有關。由於約有65.2%的照顧服務員年齡在45歲以上,超過55歲的也有31.5%,因此,體力的負荷工作對他們來說較為辛苦。亦有高比例的工作者有肌肉骨骼疾病的問題。

 
2.看護工
 
相較於照顧服務員,看護工並未有要求具有證照資格,也未受勞基法保障,屬於被照顧者私人聘僱,雖然有些看護會隸屬仲介公司,但也與仲介公司無雇傭關係,僅只是推介平台抽成的角色關係。因此,看護工的工時普遍較長,勞動條件的保障也較低。看護工主要也分為兩種服務模式,一是醫院看護,二是居家照護。

醫院看護是在醫院提供服務,協助病人住院期間的照護,有些醫院會與看護仲介公司合作,提供推薦的看護,病人也可另外自己聘僱合適的看護。聘僱方式也有分為鐘點制或半日、全日。以小時計算者,費用約每小時200-500元(6.8-16.9美元)左右;若是半日12小時則約1,100-1,500元(37.2-50.7美元);全日24小時約2,000-2,500元(67.6-84.5美元)。
 
居家照護則是直接到病人或被照顧者住所提供服務。一般而言,若是僅需短期照護,也可能會以上述鐘點、半日或全日方式聘僱,但若是有長期的照護服務需求,會以包月的方式聘僱。目前若要聘僱本國籍的居家看護,每月費用約5萬-6萬元(1,689.2-2027.0美元),多數受照顧者家庭較難以負擔,因此主要會選擇找外籍看護工,費用較低約為本國籍看護工的一半,每個月的工資加上其他費用,大約是2.5萬-3.5萬元(844.6-1,182.4美元)左右,以2021年統計,外籍家庭看護工人數有210,208人。
 
由於外籍看護工需與被照顧者同住,在家庭內工作往往工作與休息時間難以區隔,除了照護工作外,很多雇主會要求其負擔許多家務工作,甚至限制休假等,許多外籍家庭看護工被要求全年無休的工作,陷入過勞,心理壓力負荷的風險中。再加上外籍身分,對本國法規、文化、語言皆較不了解,勞動保障非常不足,也很難對外求助,使得有許多外籍看護工的權益受到侵害,是目前仍須受各界持續共同關注的問題。

 

(作者黃怡翎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原文載於東亞過勞監察 KWEA


 

 














 

東亞過勞監察(Karoshi Watch in East Asia, KWEA)由來自三個不同國家的非營利組織,包括韓國勞工安全與健康機構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日本POSSE,共同建立資訊分享的平台,監督韓國、台灣、日本三個國家的超時工作與過勞死問題,共同推動制度與政策的改革,改善東亞勞工愈趨嚴重的職場健康問題。

本專欄中文版將於每個月10日刊出,每個月分別輪流由韓國、台灣、日本報告各國國內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