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工時配套 將惡化健康不平等

2016.01.27



 


文/鄭雅文

 
勞動部加班工時的配套,將惡化健康不平等。
 
勞動部宣稱近期會把《勞動基準法》延長加班工時的修法草案,送交新立法院審查。此重大爭議性法案,一旦通過,勢必使台灣勞動者長期以來的低薪與過勞問題更形雪上加霜。
 
立法院於去年(2015年)6月3日三讀通過《勞基法》修訂案,將正常工時由雙週84小時降至每週40小時(第30條),此規定已於今年1月1日施行。正常工時調降是進步立法,值得肯定,但行政院原本也打算把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目前的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也就是說,每月正常工時少8小時,要從加班工時提高8小時補回來。

勞動部長陳雄文曾說,提高加班工時上限可讓勞工領到較多的加班費,所以是間接加薪,對勞工有利。但我們認為,加班工時上限的放寬,無異是在鼓勵加班,無助於改善蔓延台灣的過勞文化。以加班費鼓勵延長工時,更將惡化社會不平等,因為,缺乏經濟安全保障的工作者,更容易為了賺取較多收入而犧牲健康。高職等或主管級工作者,雖也有過勞問題,但大多不是為了較多收入而延長工時。

英國醫學雜誌Lancet去年底曾刊出一篇論文(Kivimaki 2015),該研究以歐美國家常用的標準工時每週35~40小時作為對照組,指出每週總工時超過41小時,工作者罹患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即隨著工時的上升而上升,呈現明顯的劑量效應關係;每週總工時超過55小時者,罹病風險更顯著升高。

延長加班工時上限,是在鼓勵加班文化,尤其將對低薪者帶來更大的健康衝擊。
勞動部應積極落實工時規範,並應以提高低薪者的收入,而非以放寬加班工時作為配套。舊政府去年礙於選舉壓力,未積極推動加班工時上限提高的修法,難道敗選之後,就可以不考慮民意了嗎?而即將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與立委當選人對此議題有何看法?是否有不同於舊政府的思維?全民應共同監督。

(作者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