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粉塵》獲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2018.09.04

《致命粉塵》獲第42屆金鼎獎
非文學圖書類優良出版品推薦



購書

讀書共和國客來讀冊生活
或是與我們聯繫

主編:鄭雅文
作者:王榮德、李俊賢、林良榮、彭保羅(Paul Jobin)、黃怡翎、鄭雅文、蕭汎如、戴國耀、鍾佩樺

1994年,法國東部四名高中教師遺孀挺身而起,控訴校方讓她們的丈夫暴露於校園裡的石綿粉塵而罹患罕見的惡性間皮瘤致死。此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法國政府因而通過石綿禁令,同時設立補償受害者的基金。

2005年,日媒揭露知名機械品牌「久保田」的工廠,過去十年間有51名員工死於惡性間皮瘤,甚至連工廠附近的居民也有多人罹病。此事件引爆了人民的憤怒,隨即發展成全國性的石綿疾病求償運動,迄今,國家賠償訴訟仍在日本各地持續進行著。

過去幾十年來,石綿疾病風暴席捲全球,但在台灣,絕大多數人對相關疾病卻是毫無概念。石綿所造成的工業及環境污染,穿越時代、跨越區域,持續威脅著勞工與民眾的健康。本書分析國內外經驗,從石綿疾病的出現,追溯到工業發展,看見政治角力,將犧牲人民的健康視為經濟發展的「必要之惡」。當其他國家開始反省過去「罪行」並試圖提出補救之道時,台灣呢?

本書透過訪談罹病勞工,從他們身上看到國家的放任與政策的缺席,使得結構性的職業傷病問題轉而成為個人疾病問題。面對工業發展史上規模龐大的職業病風暴,作者除了指出制度的缺失,亦提出改革建議,作為後續行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