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石綿危機

2016.12.02

    
   

 

看不見的石綿危機

石綿暴露職業病研究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



石綿會導致間皮瘤、肺癌與其他癌症,早在1973年,國際癌症研究署即將石綿列為第一類人體致癌物。雖然台灣石綿進口量最高的年代是在1980年中後期,但由於從暴露至疾病發生的潛伏期高達數十年,故石綿相關疾病近年來甫快速增加。根據推估,台灣的間皮瘤發生率可能在2020-2030年左右達到最高峰,每年新發個案可能超過百件,而引發的其他癌症數量也恐相當可觀。以日本為例,戰後快速工業化時期大量使用石綿,導致間皮瘤死亡個案在過去20年來成長三倍,光在2015年一年間,即有1500人因間皮瘤死亡。

為讓大家瞭解石綿帶來的危害,同時因應即將到來的石綿職業病風暴,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針對石綿議題進行調查研究,歷經半年密集的走訪罹病勞工與遺屬、拍攝紀錄片及辦理座談會,並建立全台第一個完整石綿職業病資訊網站與製作宣導手冊,讓罹病者、高風險族群及一般民眾能認識石綿與相關危害,更進一步達到預防的成效。

從罹病者經驗看見制度的不足

職安連線走訪罹病者與他們的家屬,並透過宣傳手冊及影片的紀錄,呈現他們的故事與石綿暴露帶來的健康危害問題。這些罹病者過去為台灣經濟發展而奮鬥,該是安享天年的時候卻被石綿疾病擊倒,甚至奪走性命,他們的犧牲不該被視而不見,更應成為改變制度重要的力量。

本調查研究計畫所訪談的14名罹病者裡,以建築工程相關產業工作者最多,共有5人,其次為造船、拆船業勞工有3人,汽車維修師有2人。過去建築業會使用石綿板、石綿瓦作為建材,石綿建材所含的粉塵飛揚於空氣中,工人暴露程度最為嚴重。目前政府已禁用石綿建材,但是老舊房舍含有石綿建材,移除、修繕、切割或鑽鑿時,就可能會造成施工工人石綿暴露。

由於石綿相關疾病的潛伏期長達20-30年,當時暴露的環境難以舉證,使得職業病的認定非常困難,且絕大多數的罹病勞工從未想過自己罹癌可能與過去工作暴露相關,這也讓石綿職業病的問題嚴重低估。一名在造船廠工作40年的工人,才剛辦理退休不到三年,正要享受退休生活時,就發現罹患了間皮瘤,發病後短短九個月便離世了,家人難過的表示他連兒子的婚禮也沒辦法參加。且若非醫師告知,家屬也不知道是因為石綿所導致的職業病,但卻因為發病時已退休,無法得到任何職業病的補償或賠償。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情況並非僅是單一個案。事實上,在此次訪談的14個案例中,也僅一人獲得職業病的補償。

看見職業病,才能建立安全健康的職場

職業病長期嚴重被低估,帶來的是一個看不見職業病的社會,這不僅讓工作者自行承擔健康的風險,也讓雇主、甚至於國家忽視職業暴露的預防,所以的問題變成個人化,使得無法建立合理公平的制度,勞工的權益難以得到保障。

面對當前的石綿疾病風暴,日本與歐美等工業先進國家已紛紛提出因應之道:包括建立合理的補償與醫療照顧機制、建立健康檢查追蹤機制、對於目前仍存在於環境中的石綿危害,建立監測、標示與管理機制。 反觀台灣,社會對於石綿的危害認知仍舊不足,我們認為必須更積極正視石綿對社會帶來的危害,除了透過宣導,亡羊補牢,讓過去有接觸史的人能被挖掘出來進行健康追蹤,而未來可能接觸到石綿的人也能有認知,採取預防措施。只有整體社會看見職業病的存在,建立安全健康的職場才有實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