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快樂?隱藏的勞工健康問題

2016.08.29

 



 
文/劉曦宸
 
 
勞動節的今天,有許多的新聞報導了探討勞工權益的消息,勞工團體也在今天下午發起遊行,提出「爭勞權、要保障」的9大訴求,除了要求適時(四十)工時提高基本工資、保障退休金、逐步禁止勞工派遣等勞政議題之外,有一些潛在危害勞工健康的問題也是我們要花些心思多加關注的。


今天我們要來談一個很少被討論到的話題,可是與你我生活環境非常相關,也是我們公共衛生在關注的議題,就是「石綿」。


石綿在哪裡?


可能我們第一個想起的是小時候阿公阿嬤家屋頂上的石綿瓦,是的,石綿瓦就是用石綿製成的,因為石綿有能隔熱的特性,所以鋪在屋頂上可以讓屋子裡涼快一些。除了石綿瓦之外,過去我們的建築材料裡也常加入石綿成分,比如因為石綿可以防火、防漏,所以建築物裡的天花板、水泥、水管等也常加入石綿做材料。但是石綿是致癌物質,所以近年來許多國家都開始禁用石綿了,那麼這還會是一個危害健康的問題嗎?


建築物的拆解或倒塌造成的石綿粉塵污染


前一陣子日本熊本發生大地震之後,日本政府就不斷地呼籲民眾要注意避免石綿粉塵暴露。在日本,1995年以前建造的建物都有可能含有石綿建材,當房屋倒塌之後,建材裡的石綿散溢至空氣當中,石綿粉塵經由呼吸進入人體,會增加罹患石綿肺症、惡性間皮瘤、肺癌、卵巢癌等疾病的風險,因此日本政府才特別呼籲民眾要戴口罩,並且免費配置口罩給當地居民使用。


除了災區民眾,還有一群會接觸到石綿粉塵的就是救災和清除倒塌建物的工作人員。例如2001年發生的911事件,多年之後,生還者和當時救災的警消人員陸續傳出罹患嚴重呼吸道疾病的消息,另外像是當時被媒體拍到、有名的「粉塵小姐(Dust Lady)」,也在事件發生後14年因罹患胃癌而過世新聞連結;最近許多研究都懷疑,911事件的生還者和救難人員罹癌的狀況,可能和當時暴露於雙子星大樓倒塌後釋放出來各式各樣的有毒物質有關,為此,美國政府設置了補償基金,來照顧因此事件發生疾病問題的受害者。

 Marcy_Borders

粉塵小姐Marcy Borders/圖片來源:Stan Honda

 

所以為了預防倒塌建物或拆除建物時,粉塵暴露對工作者造成的健康危害,現在許多先進國家都有提供防護裝備給勞工預防粉塵暴露(防護裝備照片連結),那麼,台灣呢?


台灣勞動者的現況


台灣建築物的建材也很有可能含有石綿成分,不僅是十幾年前建造的建築,因為我國尚無監測進口建材成分的機制,所以我們也不能確定現在建造的建築裡是否含有石綿成分。但是台灣也位於地震帶上,今年小年夜時,台南地區也因強震而有多棟建築物倒塌,我們的政府卻似乎沒有對災區可能有石綿粉塵或其他有害物質的危害有所警覺,無論是民眾或是救災人員,政府都沒有呼籲也沒有提供防護措施;前年高雄氣爆重創高雄前鎮與苓雅地區,建物倒塌後的救災與整理也有可能使工作人員暴露於粉塵危害中,不過我們似乎也不見有預防和後續健康追蹤的措施。

而且不僅是建物倒塌會產生危害健康的風險,平常建築工人在拆解建築物、更換天花板,或是在裝設冷氣、空調或配置水管等作業過程中切割建築物的層板、管線等作業,都有可能暴露於粉塵危害,但是,我們也都沒有被提醒要注意這些健康危害。還有就是過去工作曾經接觸過石綿的勞動者,經過了漫長的潛伏期出現與石綿有關的疾病,卻因時間過久、退休或是因果關係難以認定,而無法得到政府適當的職災補助。這些,都是我們希望政府能更加關注的勞工健康問題。

沒有被看見的勞工健康問題


勞動節的今天,政府細數近年來的勞工政績,但我們卻還有很多勞工健康的問題沒有被看見。例如前面我們說到的石綿問題,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石綿大量地被使用在各種職業(造船、拆船、建築、紡織、汽車、電器等工業),勞工工作時沒有好的防護設備,而可能在這幾年會陸續出現與石綿有關的職業病,這時候,我們希望政府可以給予發生職災的勞工足夠的協助,並且,儘速地補強現在沒有的防護策略。

由石綿這個小小的問題,我們還可以衍生出其他各種還沒被政府正視的勞工健康問題,比如家庭工廠或小型包商的勞工沒有投保勞保的問題、外包或臨時工人等非典型雇用的勞工沒有健康上保障的問題、勞工發生職業災害後儘速給予補償的問題、政府針對各種行業建立各種防護政策的問題等等。身為勞工,我們要有更多的聲音讓政府聽見,要求政府保障我們的身體健康,制定各種有利我們更健康生活的政策,而不是安於細數所謂的政績,墨守目前尚未健全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