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緊盯中國建材,台灣…

2015.10.27

澳洲邊境檢驗部門檢視是否含有石綿/圖片來源:ABC News



  
文/鄭雅文

日前澳洲國會反對黨聯盟主席Mr. Shorten要求澳洲政府加強對中國進口建材的管理,具體措施包括:提高抽查比例、提高罰鍰。這是因為過去一年來,澳洲「邊境檢驗部門」(Australian Border Force)已發現數起含有石綿的合成板產品。

在先進國家,石綿的致癌性是社會共識,目前全世界有超過四十個國家全面禁用石綿,僅有少數國家(包括台灣)仍未全面禁用,而少數仍大量使用石綿的國家中,中國製造業的石綿原料消耗量世界第一,是排名世界第二印度的兩倍。石綿使用在許多產品,包括矽酸鈣板、水泥板等合成建材。隨著國際貿易的快速擴張,中國建材的石綿問題是先進國家進口檢驗部門的重點項目。

澳洲國會議員指出,不良建材不僅使建築業與裝潢業勞工暴露於有害粉塵,也可能對「自己動手做」(DIY)民眾與住民造成傷害;他說,我們不要見到「第四波石綿災害」。

所謂的第一波石綿危害,指的是採礦過程中的石綿暴露,主要受害者為礦工,第二波指的是製造業的職業暴露,遍佈於石綿產品製造業以及各種需使用保溫隔熱材質的作業場所;第三波指的是舊屋拆除或改建過程中的職業暴露,拆除與廢棄物清運的勞工首當其衝,而第四波指的是DIY民眾與消費者的暴露。在台灣,石綿危害也經歷上述轉變,但一直未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

目前從中國進口的建材充斥台灣市場,經濟部主導的貨貿協議,有必要納入職業安全健康考量,尤其應強化石綿與其他危害物質的檢測機制,以確保廣大勞工與消費者的人身安全。

(作者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


原文載於自由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