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經濟特區勞檢權應回歸勞動部

2023.10.04
 
 
   

  

經濟特區勞檢權應回歸勞動部

 

位於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生產高爾夫球的代工大廠明揚國際科技,在九月底發生大火,造成六名員工與四名消防員死亡的重大工安事件。悲劇發生後,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查出,工廠內有超過法定容許值30倍的過氧化物3千公斤等三項違反消防法的事項,屏東縣政府總共裁罰明揚科技240萬元。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明揚國際科技由於趕工需求違法存放大量化學材料,所處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管理局因以創造企業出口產值的本位思考,未能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的勞動檢查,勞動部應收回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與國科會科學園區之勞動檢查權,以維護勞工的職場安全衛生,不會因為身在經濟特區就有差別待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科技產業園區的角色以及是否有人力、能力去進行勞動檢查,其實都應該要檢討,並且立即要改善解決的問題。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勞動主管機關如果分散在地方權力的話,很容易被其他利害關係所影響,影響到公平性或是一致性。

 

目前勞動部依法授權六都不同程度範圍的勞檢權,以及國科會科學園區與經濟部科技產業局雖然各自依法授權擁有勞檢權,不過也必須受到勞動部的指揮監督。至於六都以外縣市之企業的職業安全衛生是否遵守,則由勞動部職安署的北中南區的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管轄負責。

 

由於勞動檢查員可以隨時進入私人企業內執行檢查業務,依照《勞動檢查法》第十四條雇主不得無故拒絕,否則可處以最高15萬元罰鍰。勞檢員具有類似準檢察官的調查權,因此世界各國大都以中央政府擁有勞工職業安全健康的勞檢權,頂多將勞動條件的勞檢權釋放的地方政府,以確實讓全國勞工不分地區、不分產業都能受到一致同等的職場安全衛生的保障。

 

世界各國攸關勞工生命健康的職業安全衛生勞檢權,大都由中央政府負責,僅有勞動條件的勞動檢查才會適度授權給地方政府執行,而台灣的兩大經濟特區─科技產業園區與科學園區,卻擁有自身勞檢權,造成這類以全力拚經濟成長、拚資本累積、拚出口產值天職的行政機關,勞工的健康權就成為一頭熱趕工拚經濟的犧牲品了,科技產業園區與科學園區的勞動檢查權,應該回歸勞動部管轄,以避免悲劇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