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女性就業三困境 政府應做八解方

2023.03.08
 
 
   

  

女性就業三困境 政府應做八解方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立委范雲偕同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等團體召開記者,點出當前台灣女性的三大職場困境:「低薪、照顧、升遷」,並提出八個「處方箋」,建議行政院帶頭做起,創造友善職場,讓女性安心就業。

 

范雲指出,根據統計,男女薪資今年差距為 15.8%, 差距擴大,倒退到十年前。女性不僅低薪,且高比例的女性,被迫因照顧工作離開職場;其中的受暴、單親婦女,若沒有職場收入,更難離開脆弱處境,被迫留在受暴循環。女性長期在職場面臨升遷天花板的問題,以以年初內閣改組為例,新增4位女性首長,然女性 比例卻仍僅佔內閣 17%。上市櫃公司董事會中女性也仍不到 2 成,顯見各領域決策權中,女性仍遇到重重阻礙。

 

婦女救援基金會督導李雅君表示,在實務服務經驗裡,對家暴婦女、童年目睹家暴、數位性暴力、人口販運的弱勢女性來說,因為需要照顧子女、或身心受創狀濟而不易外出工作,經濟財務無法獨立,只能依賴施暴者經濟提供,持續生活在暴力環境裡。因此要減少暴力持續,被害人經濟必須要獨立、財務要自主,而就業是促進經濟獨立方式之—,且必須搭配友善且平價托育制度,以及要有工作機會。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期以來職場上的性別歧視一直是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的嚴重阻礙,不論是同工不同酬、性騷擾、懷孕歧視等問題,在現今的職場環境中依然屢見不鮮。即使現在已有促進性別平等的相關法令與就業促進措施,但社會文化的性別刻板印象、人才培育過程的性別隔離、家務分工與女性背負的育兒責任等,這些因素導致了職業類種的性別隔離現象,更擴大薪資差異。

 

針對女性就業困境,范雲及提出八個處方箋:

 

首先,政府應制度性解決女性集中產業低薪現象。

第二,由政府帶頭改善低薪現象,提高委辦方案薪資。

第三,企業社會責任應更前瞻,ESG納入薪資透明化、同工同酬、董監事女性比例等資訊揭露。

第四,應將「薪資透明化」入法,根本性消除同工不同酬。

第五,政府應成立「照顧基金」,建立財源支持家庭照顧假有薪,分擔女性照顧重擔。

第六,鼓勵友善雇主僱用受暴、單親婦女。

第七,補助弱勢婦女延托費用,讓弱勢婦女得以安心就業。

最後的關鍵解方則是修正行政院組織法,早日將內閣1/3性別比例法制化,讓國家政策貼近女性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