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2022勞動十事回顧;2023勞工新展望

2023.01.03
 
 
   

  

2022勞動十事回顧;2023勞工新展望

 

2022年對台灣勞工可謂是同時充滿希望與失望的一年。受惠海外資金回流,出口導向製造業暢旺,人力需求大增,即使在全球地緣政治緊繃之下加上烏俄戰爭爆發,但產業鏈中的代工製造業廠商依然受益.也進一步推動經濟榮景。但另一方面,節節高升的通貨膨脹,造成物價侵蝕掉好不容易成長的工資,導致實質薪資倒退,在去年1至10月就出現0.13%負成長,顯示購買力下降,再加上房價及租金的雙重攀升,更讓所得有限者日愈捉襟見肘。

 

台灣勞工陣線透過回顧去年攸關勞動權益及生活眾多新聞事件之中,進行公開網路票選,最終評選出十大勞動新聞事件。今日(1/3)台灣勞工陣線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召開記者會,公布這十大勞動新聞事件,這十大新聞事件背後所呈現的社會氛圍是「不確定、不安心」,反映現今的勞動環境與條件的不確定性,使得勞工對於未來有著極高的不安全感,呼籲執政者在2023年應該盡其所能實現的施政目標,以確保勞工擁有穩定的工作與生活。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本次票選得票最高的前三名新聞事件分別是:一、《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五一勞動節正式上路,無疑是今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勞動法令變革。這部勞工團體倡議和推動許久的社會保險,其「預防」、「重建」與「補償」三位一體的制度設計,對於未來完善國內職災保護奠定了重要基礎。二、基本工資調整獲得第二高票,代表在今年物價高漲(也獲得票選第十名)之下,基本工資調整的受矚目與重要。三、網路詐騙事件頻傳,代表了底層低薪勞工在短期致富的誘惑之下,鋌而走險的現象,其實一直存在,而民眾對詐騙集團的反感,也在高得票中顯示。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從票選前10名中,可以看得出大眾非常重視災害議題。根據統計,一年約有5萬件職災、2千多個受害者因此失能’ 5百多名勞工死亡,台灣職災率遠高於新加坡、德國與英國等國家,盼《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上路,可以積極協助他們重返職場,而不只是金錢補償。另外,去年五一勞動節台鐵集體休假,獲得大量迴響,代表台灣民眾對於行使勞動權益開始被重視,由整個社會發聲,是對勞動環境的渴望,有更好的環境。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表示,基本工資連7年調漲,但最低工資法還是躺在行政院,去年總統蔡英文到全產總代表大會,提到會兌現承諾,因此也希望行政內閣有這件事要完成。另外,但外食費漲幅、租金指數年增率創歷史新高等新聞,顯示租金上漲、房貸上升,實際所得下降,如何負擔,因此有不少年輕人選擇躺平。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蔡總統的任期到明年,許多承諾要兌現,最低工資法在行政院這麼久,應該拿出魄力,送立法院審議,是讓勞工安心發展的重要法案;另外,勞工相關法制也應該要與時俱進,包括勞動教育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都應該加速通過。就業服務法已實施超過30年,其中以移工的政策,應以更宏觀的法案處理長期以來勞動力的不足;2023年也是就業保險法實施20週年、勞動事件法也實施3週年,都應該進一步檢視是否有相關問題。

 

勞工團體共同呼籲,相對於過去幾年,2022年的勞動法修立法顯得遜色許多,嚴格而言僅完成工會法的修法,而勞工團體力推的《勞動教育法》、《最低工資法》及《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等,迄今仍然原地踏步,展望2023年,行政院應加快上述草案審查速度以儘速完成立法程序。最後,2023年是《就業保險法》實施二十週年,台灣勞工陣線將進行「就業保險總體檢行動」,檢視過去二十年來經歷全球金融海嘯、近三年來疫情大流行衝擊的經驗與啟發,全面檢視並規劃符合下一個階段台灣社會需求的「就業安全體系」,穩定勞工安心就業。

 

 

附件:十大勞動新聞事件及內容票選結果

 

  1.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上路,預防、補償及重建一起到位
    勞工團體推動多年的《災保法》終於在5月1日正上路,除提高職災勞工補償之外,透過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為未來職災預防及職災勞工職業重建工作提供更完整的協助,也是台灣社會保險的重要一塊拼圖。
    →票數:407票(62.2%)

 

  1. 基本工資連七年調漲,但最低工資法立法仍遙遙無期
    基本工資調漲9月1日拍板定案,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5250元調整為2萬6400元,調幅4.56%,時薪則從168元為176元,調幅4.8%,預估影響約232.67萬名勞工,於2023年1月1日正式實施。惟蔡總統承諾的最低工資法,迄今仍未完成立法。
    →票數:401票(61.3%)

 

  1. 網路求職詐騙陷阱頻傳
    8月份發生國人被網路詐騙集團在臉書社團以高薪、免費食宿機票等不實應徵條件,將人拐騙到柬埔寨等國後,被沒收護照、限制行動,強迫從事網路詐騙行為。後續國內亦出現國人被不實求才資訊詐騙等相關事件。
    →票數:377票(57.6%)

 

  1. 工會法修法,加重不當勞動行為罰緩
    不當勞動行為指雇主拒絕僱用、解僱、降調、減薪或為其他不利待遇限制勞工參與工會行為。11月18日,《工會法》三讀修正通過,相關罰鍰提高至最高50萬元,並公布違反者名稱、代表人姓名、處分期日、違反條文及罰鍰金額。
    →票數:342票(52.2%)

 

  1. 勞動基金虧損,創歷史新高
    規模5.6兆的勞動基金,在俄烏戰爭、新冠疫情與通貨膨脹等因素造成全球股市低迷之下,截至10月底為止,收益率為-8.23%,虧損4644.5億元,創下勞動基金史上最大虧損。雖勞退新制有保證收益,勞工權益不受影響,但依賴投資收益來挹注的勞保基金,將受衝擊。
    →票數:355票(51.2%)

 

  1. 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育兒配套向前進
    為了鼓勵職業父母共同陪伴子女成長,並讓津貼申請方式更切合實際育兒需求,於1月18日《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施行1. 雙親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2.有薪「產檢假」及「陪產檢及陪產假」由5日增加為7日,新增2日之薪資費用由中央政府補助。
    →票數:319票(48.7%)

 

  1. 中州科技大學爆發烏干達血汗學工事件,成為台灣勞動人權的重大污點
    中洲科技大學「烏干達學工事件」引發社會對這起教育黑幕高度關切。學生排除萬難、千里迢迢來台求學,學校非但撕毀各項承諾,並放任仲介安排學生至工廠工作,嚴重超時及輪大夜班,讓學生在絕望中只能向外求助。
    →票數:278票(42.5%)

 

  1. 勞工確診COVID-19,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勞動部於5月初公布,確診COVID-19的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不論是收治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皆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以確保勞工給付權益。
    →票數:274票(41.8%)

 

  1. 台灣鐵路工會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

    5月1日勞動節,台灣鐵路工會因為不滿交通部未經協商即強推台灣鐵路管理局公司化政策,決議依法集體休假的事件。這也是台鐵自1988年發生首次罷工事件後,第2次出現非因颱風、天災全面停駛的狀況。

     →票數:250票(38.2%)


  2.  CPI外食類漲幅及租金指數年增率均創歷史新高
    主計總處統計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36%,連續12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其中食物類年增幅達7.18%,且外食費增加6.76%刷新167個月紀錄;此外,自7月起房租指數年增率每月在2%以上,10月份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來到106.89,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票數:233票(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