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東亞職災保險制度與政策比較

2019.07.01


從農不只要挑戰大自然給的難題,還有頻繁的體力勞動、使用機械器具、農藥噴灑等工作時帶來的多重職業傷病問題。如何保障農民的職業安全與健康?鄰近的日本、韓國,早已提供農民相關的保障制度,他們的經驗與制度有什麼優缺點,可以提供台灣作為借鏡?


活動時間:6/28(五)9:00-17:30、6/29(六)13:00-17:30

活動地點:6/28 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13樓 法治斌講堂
                  6/29 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工程館4樓視聽教室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法學院/嘉義大學/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協辦單位:台灣勞動法學會/黃越欽勞動法學紀念獎助學金(政大場次)
                  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台灣國際勞雇組織基金會(嘉大場次)
贊助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活動議程:政大場嘉大場(日、韓學者報告場次均有中文翻譯)


  

所有職業類型都有或高或低的職業安全風險,需要相應的政策制度給予危害預防與健康安全的保障,以及職業傷病發生時的補償措施。今年職安連線與政治大學法學院、嘉義大學共同舉辦「東亞職災保險制度與政策比較研討會」,邀請日本大阪大學法科大學院教授水島郁子與准教授地神亮佑、韓國農村振興廳農業者安全保健課課長李敬淑、日本農村醫學會主任研究員大浦榮次、日本農村醫學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淺沼信治與日本農業新聞社研究員金哲洙,分別就職業災害補償制度、農漁業人員保險制度、農作業事故預防與職業安全進行經驗分享交流。

 

政治大學場:職災保險「特別加入制度」與「不能工作」之認定



時值台灣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之際,鑑於台灣勞工保險制度的保障對象為受僱勞工為主,非受僱的自營作業者必須經由職業工會投保。這些提供多元型態勞務的非受僱勞工,若未加入職業工會者,即無勞保及職災保險的保障,成為保障上的漏洞。因此,特別邀請日本勞動法領域知名學者大阪大學教授水島郁子,針對日本勞災保險的「特別加入制度」提供專題演講。

日本的特別加入制度係將原本不屬於勞動者災害補償保險(即台灣的職業災害保險)的保障對象,在保險可以涵蓋的範圍內,允許勞工自由加入,包括農漁民、中小企業主、自營作業者、海外派遣勞工等。大阪大學教授水島郁子說明這些對象的法律適用、法律性質與法院判決實務,雖然特別加入制度為政策性創設,不過,對於非受僱勞工來說,這是提供這類勞動者保障的方式之一,尤其是現在有許多兼職工作者、平台經濟工作者等,強化他們的職災保障,不論是在實務上或是勞動法學上都值得深入探討。
 
除了擴大保障對象、覆蓋更多勞工之外,職災保障的內容亦是同等重要。其中,有關勞工因職業傷病不能工作期間的傷病給付,如何定義「不能工作」在台灣的現行制度上,由於未有明文定義,行政解釋上愈趨於嚴格,造成相當多的爭議,必須進一步討論。
 
大阪大學法科大學院准教授地神亮佑特別指出,在日本休業補償(即台灣的傷病給付)給付要件之一的「不能工作」認定,包括完全不能工作與部分不能工作、無法從事原有之工作與一般性的不能工作、醫學性不能工作或社會性不能工作等。日本現行的制度上雖然沒有對完全不能工作或是部分不能工作有所區分,實務上仍給予部分不能工作的職災勞工休業補償給付,較台灣更有保障。但是,不能工作的認定究竟是由醫學觀點決定還是雇主是否能提供適合職災勞工的工作內容來決定?這一點仍有相當多的爭議。
 
韓國農村振興廳農業者安全保健課課長李敬淑指出,韓國的人口、資源集中於都市,農村面臨高齡化、邊緣化與貧困化的問題,而農業從業者加入社會保險的比例低於其他產業,在面對災害、事故、疾病、死亡等風險時,社會安全網的保障基礎是不足的。因此,針對農業勞動者的職業災害風險,自2007年起不斷修法,從擴大原有保險制度的適用對象,到2015年制定「農漁業人員安全保險與安全災害預防相關法律」,提供從業人員及其家屬相關的補償,同時也成立預防研究與教育推廣部門。特別法除了傷病補償與災害預防研究之外,也制定預防計畫,從根本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相關的統計資料也可以看到,近年來韓國農業職災的發生率逐年下降,自2013的1.26%降至2017年的0.73%。

 

嘉義大學場:日韓農業職災預防與保障經驗及台灣的農民職災保險



日本農村醫學會主任研究員大浦榮次指出,日本、韓國及台灣等農業具有相似性,不同於美澳以大規模農場、專業農戶與栽培單一作物的經營模式,亞洲各國多為小農、家族式的耕作,許多農戶同時也從事其他產業與農業工作。在提升農作業安全上,農業職業災害保險是有效的方式。此外,對於日本農作業的事故現況與作業安全,大浦榮次亦指出藉由安全的工作環境、以使用者出發的機具設計,都可大幅降低事故的發生率。面對農村高齡化的問題,也透過簡單的認知遊戲,判斷與評估是否合適駕駛,以防止災害發生。
 
日本農村醫學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淺沼信治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開始大量使用各式具有劇毒的農藥,1973年農藥的生產量達到高峰,之後因耕地面積縮小而減少。農藥使用量增加,使得因農藥中毒的比例也不斷增加。為了解這些農藥的危險性,由長野厚生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成立的佐久綜合醫院下設農藥分析研究室,並出版相關刊物,以提醒相關從業人員與專業人員注意農藥使用帶來的相關傷害與疾病。淺沼信治認為日本未有國家層級的農民使用農藥的職業傷病現況調查,對進一步的預防是一大缺漏。此外,農藥造成的事故,可透過安全裝置的設計來減少其發生,他認為韓國在這一方面是值得仿效。
 
台灣自2018年11月首度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採自願納保制,截至今年6月11日止,總投保人數約17.2萬人,投保率為15.44%,正規劃擴大納保範圍,讓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從農者也都能納為農民職災保險加保對象。農委會指出,未來也將透過累積案例,簡化給付申請流程,加速保險給付審核。
 
本次研討會邀集了日本的法律學者、農業職業安全預防的實務工作者以及韓國農業部門的政府人員,就各國的職災補償制度進行對話與交流,也透過其他國家的實務經驗,討論如何加強職業傷病的預防,以提供相關從業人員更好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的環境。期待透過本次研討會的知識、經驗激盪,對於現行制度提出建議與改革方向,建構職災人權保障的立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