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安講座1】暗藏台灣各角落的未爆彈-石綿危機

2016.02.23

   
   


勞動安全系列講座(一)暗藏台灣各角落的未爆彈-石綿危機


石綿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歸類為一級人類致癌物質,已被證實會引發石綿肺症、惡性間皮瘤(malignant mesothelioma)、肺癌,也可能導致喉癌與卵巢癌。歐盟國家在2005年就已全面禁用,日本、南韓與香港也分別於2006、2009、2014年禁用。由於石綿暴露所導致的疾病,潛伏期可長達20-40年之久,過去大量使用的苦果,在近年來浮現,各國政府莫不積極提出相關政策因應。

然而在台灣,石綿不僅尚未全面禁用,含有石綿的有害物更充斥環境四周,不僅工人受害,連工人家屬或附近居民都可能罹病,日本著名的「久保田震撼」、泉南訴訟案件,也可看見鄰近居民受害的案例,但直至目前未見台灣政府積極管理與監控。石綿相關的職業病更被嚴重漠視,不僅對受害勞工缺乏合理補償,更因為職業病的低估,造成職場預防政策的失靈。

台灣目前的現況為何,以及如何面對已悄然來臨的這場石綿風暴,需要大家一起來討論。



主講:林良榮(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李俊賢(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醫師)
主持:鄭雅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
時間與地點:2月23日19:00 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