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亡羊不能補牢 醫師不要過勞

2015.01.27

   
   


亡羊不能補牢 醫師不要過勞
記者會

奇美醫院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於2009年因工作超時、過勞,在開刀房急性心肌梗塞倒地,醒來後因腦部缺氧過久造成記憶缺損,幾乎喪失工作能力,智力退化至只有4歲。蔡太太因而對奇美醫院提出民事訴訟,二審結果於2015年1月8日宣判,判決認定奇美醫院需負起職災賠償責任,惟在責任歸屬上認定奇美醫院能夠抵充65%的責任,須給付補償金780萬元,這是全台醫師職災獲賠的首例。

蔡太太表示,這次的判決結果,仍然認定醫師本人要有自主管理責任,醫院僅需負擔35%責任,她認為,這根本無助改善醫師過勞問題。

根據「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調查,2012年住院醫師平均每周工時為100小時(平均每天工時14小時);近6年來疑因過勞倒下或死亡而見報的醫師有11位。導致醫師過勞的主因是工時過長,在沒有勞基法的保障下,醫師超時工作便成為常態,呼籲政府應將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醫師工作權,也保障病患的就醫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