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白衣天使的恐懼

2014.05.09
白衣天使的恐懼 
-
護理職場暴力調查大公開
-
記者會

醫療人員在職場上遭暴力脅迫事件,在新聞媒體上屢見不鮮,雖然今年一月十四日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醫療法》修正案(俗稱王貴芬條款),未來任何人若以強暴、脅迫等暴行妨害醫事人員執行業務,將比照《刑法》妨害公務罪,最重判三年有期徒刑,若導致醫事人員死亡,更可處無期徒刑。但法令修正至今相關暴力案件仍層出不窮,顯見醫療人員的職場暴力問題相當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前年全國急診室暴力共五百九十一件,平均每天近兩件,顯示第一線服務民眾的護理人員在職場上面臨的危險隨時存在,護理人員除了過勞外,職場暴力問題已成為另一個危害健康的風險。因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與立委林淑芬於國際護師節前夕,公佈護理職場暴力調查,共同呼籲醫療院所應有效預防職場暴力,提供護理人員友善安全的工作環境。

 

五成六的護理人員在過去一年內曾遭遇暴力事件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為瞭解護理職場暴力之真實現象,於今年在各醫療院所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高達56%表示在過去一年內親身經歷過暴力,其中在一個月內發生的有42%;暴力的型態排行榜依次為言語辱罵(443人次)、毆打(180)、推擠(144)、丟東西(119)、工作安排不公(107)、霸凌(78)、咬(73)、惡意調配工作(56)、撞擊(53)、性別歧視(27)。而暴力來源最主要來自於病患(362)、家屬(343)、醫師(74)、護理主管(70)、護理同事(69)。這項結果顯示主管及同事也是職場暴力來源,醫療體系內部權力關係成為職場霸凌的重要因素。

 

人力不足成為遭遇暴力事件的重要原因

暴力事件發生的原因主要為醫護人員無法緩和病患或家屬的情緒(431人次)、醫護人力不足(366)、有酒精濫用或精神病史(204、235 )、等候處置太久或病情解釋不清楚( 208、169)。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指出,此一結果可以發現,許多的暴力事件發生,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護理人員人力不足,長期超時工作、過重的工作負荷,導致無法有充足的時間與精力向病人或家屬充分溝通及說明,造成醫病關係的不信任與對立,致使護理職場暴力事件的發生率大幅增加。

 

醫療院所針對暴力事件未積極預防與處置

進一步調查職場對暴力事件之處置情形,卻發現有高達72%的護理人員在遭遇暴力事件後,被要求當作沒事繼續上班。原因是主管認為承受暴力是必然的(247);為了保有工作(229),或主管要求(211)。醫院顯然並未選擇站在護理人員這一方積極協助,常常是請護理人員做成因分析(206),或只做紀錄並未呈報(119),醫療院所也沒有積極發展軟硬體預防措施,且幾乎都未有演習及訓練課程、人員配置未依規定(包括護病比持續低於評鑑標準),人員動線管制不良包括急診門禁管制及暴力逃生動線等。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雖然新修正的醫療法課予醫療院所防治之責任,但未有罰則與監督機制,形同虛設,而職業安全衛生法雖有規定雇主應積極預防職場暴力的發生,但法令通過至今尚未施行,使得雇主在預防責任上消極不作為。

 

職場暴力將使護理人力不足問題更加惡化

醫療職場暴力是全球性的問題,包括開發及未開發國家,它是其他職業暴力的4倍,美國研究顯示至少1/3護理人員都遭遇暴力事件包括言語威脅、毆打、強暴、刺傷等,然而,卻有高達70-80%的案件都未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多國研究指出超過50%醫療人員在過去一年內都經歷過至少一次的暴力事件。根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鄭雅文教授日前進行的研究報告顯示,受暴勞工出現睡眠品質不佳、情緒困擾等問題的風險高出兩倍以上。立委林淑芬則表示:職場暴力的後果是嚴重的,除了因暴力導致的外傷外,更可能面臨「創傷症候群」的問題,此外,工作人員生產力恐將明顯降低、員工持續流失,這些種種在台灣護理人員極度短缺之時,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醫療職場暴力近年來經常占據媒體報導的巨大版面,身為急診專科醫師的衛福部部長,應該是最能理解護理人員面對的威脅,然而至今無法有積極作為,並未制定相關政策,也未督促醫院發展策略及培訓方案。因此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1. 《職業安全衛生法》已於去年(2013)三讀通過,勞動部應儘速公布施行,並落實其中第六條「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雇主預防責任。
  2. 勞動部應針對醫療單位的職場暴力問題,擬定監督輔導計畫,並應設置職場暴力受災員工的申訴管道,以及後續調查處理機制。
  3. 勞動部與衛福部應有效監督醫療院所應依法負起職場防暴責任,建立防暴機制,改善軟硬體設施,包括就醫硬體動線改良、合理三班護病比。
  4. 衛福部應協助醫療院所應針對職場暴力預防進行教育訓練課程,培養更好技能並定時演習,一方面作為培力訓練,另一方面藉由實際案例學習處理暴力事件之技巧。


主辦單位: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立法委員林淑芬國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