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建材,沒有問題嗎?

2016.06.10

 

中國進口的水泥板中含白石綿成分/圖片來源:ABC News: Scott Kyle



  
文/鄭雅文
 
 
2015年10月,中國輸入澳洲的水泥板含有致癌物質石綿,被澳洲媒體揭露,當時澳洲國會曾熱烈討論如何加強對中國進口建材的管理,包括提高抽查比例、提高處罰等等。其實在這之前,「澳洲邊境管理部」(Australian Border Force)在一年內已發現多起問題產品。

 
2016年6月9日,澳洲媒體再度揭露,一家輕便建材供應商自中國進口的合成板含有石綿,但進口商聲稱,這些產品在進口時是有「不含石綿」的認證標示的。媒體也揭露,「澳洲邊境管理部」在發現問題產品時,並沒有立即通報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部門。澳洲參議員Nick Xenophon批評,政府部門內部溝通嚴重失靈,且負責監測進口商品石綿污染的部門顯然不知道石綿健康危害的嚴重性。

 
中國已是石綿消耗量世界第一的國家,中國政府仍聲稱白石綿是安全的,雖然國際組織早已確認其致癌性,且全球已有超過五十個國家全面禁用石綿。


台灣的商品檢驗局理解石綿問題的嚴重性嗎?進口產品有無石綿污染,政府的監測管理機制有在落實嗎?政府是否對此問題冷漠無感?石綿問題,需要更多人關心。

參考新聞來源:http://www.abc.net.au/…/asbestos-illegally-imported…/749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