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滿園春色不簡單─園丁與他的職業風險

2022.03.28

滿園春色不簡單─園丁與他的職業風險

 

 
文/鄭筑羚
 

「可是自然—一株草、一片花瓣或一棵樹—也可以為絕望的時刻或過渡的空虛帶來安慰…」


─艾芙琳.博洛克-達諾,《花園的故事》

 

園藝不只美化環境,還帶給人心靈的平靜。示意圖,圖片來源:Flora Westbrook

 

近年來,園藝愈來愈常應用在輔助治療上,透過植物、園藝活動與置身在充滿植物的環境下,舒緩身心、治療疾病。在這兩年間,歐美國家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而採取區域封鎖隔離的措施,許多人不得不留在家中,花園成為人們放鬆與穩定情緒的安全閥,不只參與園藝活動的人數增加了,次數也變得更為頻繁[1][2]。雖然園藝活動促進了人的健康,但蒔花弄草對以園藝工作為職業的工作者來說,有著各種潛在的職業風險。

 

蒔花弄草的風險

 

在台灣,從事園藝工作的受僱者有逐年增加趨勢,但人數並不多,以近五年(2016-2020)的統計資料來看,約佔整體受僱者0.62%至0.91%不等[3]。在國外,從事園藝工作的比例也不高,以美國來說,約佔就業人口1%,但受僱園丁的致死性職業傷害比例相當高,職業災害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3.3人,高於全體勞動者的每十萬人4.0人 [4]。澳洲的園藝工作者2020年的職業災害死亡率平均為每十萬人8.4人,高於全體勞動者的每十萬人1.5人[5]

 

台灣雖無針對園藝工作者的職災統計,不過根據重大職業災害公開網的資料,2018-2021年共有10起與庭園景觀、綠化服務業相關的重大事故,職災類型以墜落、滾落最多,其他則為與高低溫的接觸、溺斃、感電、被撞、交通事故。園藝工作的職災風險如此高,與作為令人愉快的休閒活動形象截然不同,為什麼會有如此鮮明的對比?

 

提起園藝工作,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是除草或修剪花木,實際上園藝的範圍相當廣泛,除了果樹、蔬菜、花卉、觀賞樹木等的栽培與繁育技術,還有以觀賞為主、生產為輔的景觀、造園、植物栽培、展示等。在這些工作中,園丁或園藝師可能會遭遇各種職災風險,例如花草樹木的種植與移除、園林綠化與景觀美化都在戶外作業,夏天會有高氣溫的熱危害風險,冬天遇到寒流來襲可能因低氣溫而併發相關疾病。園丁的工作內容如挖掘、耙地、種植、鏟土、攀爬(樹木)、使用土石進行美化等都需要體力與耐力,工作過程中需要彎腰、跪下、蹲下和扭轉,這些重複性的工作與長期負重,往往會導致肌肉骨骼疾病。

 

植栽、養護工作除了使用鏟子、鋤頭這類大型工具外,有些時候會需要使用機械,例如除草機、修籬機、吹葉機等,因此會讓園藝工作者暴露於噪音與振動之中。還有在進行各種作業時,碎石、木屑飛落造成的傷害事故,或是從樹上墜落等。此外,在挖掘、種植與照顧花草樹木時,免不了長期且頻繁地接觸土壤,就可能會接觸到土壤中的微生物、帶有病菌的汙水,或是被帶有病原體的昆蟲、動物咬傷而產生疾病。為了促進植物生長,會使用生物或合成肥料、為了管理害蟲而使用殺蟲劑,園藝工作者因此會接觸到化學品,造成眼睛與皮膚疾病等。



園藝工作的職業風險高。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減低職業傷病風險?

 

園藝工作有許多的安全與健康的危害風險,尤其是園藝工作幾乎都是在戶外、需要到各種不同的場域施作,多變的環境也增加了工作的風險。但透過對工作環境的了解,配戴與使用合適的護具、工具,遵守相關的安全規則,可以降低安全的隱憂與災害的風險。更重要的是,在專業的知識與技術之外,雇主除應提高勞工的危害意識之外,也應積極建立工作現場的安全文化,避免職災事故的發生;政府單位也應做好把關與監督的角色,督促雇主落實職場安全的管理,讓勞工的生命與健康可以獲得保障。




[1] Corley,J., Okely, J., Taylor, A., Page, D., Welstead, M., Skarabela, B., Redmond, P., Cox, S., Russ, T. (2021).Home garden use during COVID-19: Associations with physical and mental wellbeing in older adult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73. https://doi.org/10.1016/j.jenvp.2020.101545.

[2]2021 National Gardening Survey


[3]
此處統計人數包括「景觀設計師」、「園藝及農牧業生產人員」與「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的基層工作者。


[4]
Knibbs LD. Occupational hazards to the health of professional gardeners. Int J Environ Health Res. 2014;24(6):580-589. doi:10.1080/09603123.2014.883594

[5] safe work australia, Work-related fatalities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