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安事件的悲劇為何一再重演?

2017.07.17

燿華電子蘇澳廠區圖。

圖片來源:Google Map



文/黃怡翎

 

日前燿華電子在宜蘭廠發生重大工安事件引起社會關注,該工廠在進行年度例行的廢水槽清洗作業時,疑未依標準作業流程且違反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令,導致一名勞工在從事清洗作業時,疑因吸入硫化氫昏倒池中,之後陸續有四名勞工進入池中救人,卻也紛紛倒下,而另一名在池外協助的同事則引發身體不適。此一事故共造成四人死亡、二人受傷;四個工作者家庭的破碎,還有一名勞工仍在搶救的重大悲劇,為何如此高度危險的例行作業,事前卻未採取合理的預防措施,勞動檢查機制為何毫無發揮作用?台灣勞工的職場安全健康顯然已亮起紅燈。

公司欠缺風險預防概念與漠視職業安全而釀禍   

此次發生事故的燿華電子,是台灣排名第三大的手機電路板製造商,全球市占率高達10%,如此規模龐大的公司,但翻開紀錄來看,其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令的狀況卻相當嚴重。根據宜蘭縣勞工處表示,燿華電子宜蘭廠最近三年來,共有7次勞動檢查,總計開罰3次共18萬,包括違反職安法「雇主並未防止機械、設備或器具等引起之危害」及「事業單位與承攬人、再承攬人分別僱用勞工共同作業時,為防止職業災害,原事業單位應採取必要措施」等規定,顯見長期以來,該公司對於勞工職災預防工作的態度消極,更進一步導致其職災案件發生頻繁的致命後果。   

燿華電子不僅長期違法,亦是重大職災發生的累犯,根據報導指出,早在17年前,燿華電子土城廠就曾發生嚴重氣爆的工安事件。起因肇於該公司委外進行廠內切割通風管工作,依相關規定須事前通風、抽風、清洗管路,才能從事切割作業,依當時不幸死亡的勞工家屬指出,該公司並未事先進行該等工作,也未告知,工人在不知管路內還有氣體的情況下,直接使用電鋸切割管路,火花一起便產生大爆炸,造成外包工人一死五傷的慘劇,家屬痛批公司對於職災預防工作便宜行事,導致發生這無可挽回的嚴重後果。   

遺憾的是,該公司並未在職災發生後記取經驗,仍沿襲一貫的消極態度,前年七月底宜蘭廠再傳工安氣爆事件,當時進行廢液槽月保養時,因違反法規作業規定,因此不慎發生氯氣爆炸,導致五名員工受傷。直到日前又再發生廢水槽事件,奪走四人性命,兩名勞工受傷。根據職安署說明,在此一事件中發現燿華的廢水槽中並未設置濃度感測器,因此讓現場工作人員疏忽危險,現場也沒有設置救援工具或排風設施,更讓員工置身於高風險之中。檢調人員亦指出,發生工安意外的工作人員並未穿戴呼吸防護具,也未配用安全帶或救生索,恐已違反相關法令。

勞動檢查成效不彰

為何雇主總能有恃無恐的一而再,再而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令?根據主計處100年的工商普查統計,全台有約118萬5千家企業,若扣掉位於北、高兩市(當時勞檢權尚未下放新升格直轄市自辦)、科學園區及加工出口區等,仍高達91萬家,同年勞動部勞檢所針對勞安衛相關法規所做的檢查廠次僅10萬次(其中包括同廠重複檢查次數),遭罰鍰或停工處分者僅約1萬件次。一位勞檢單位人士曾私下表示,依目前的檢查次數,許多企業大概30年都不會檢查到一次。此外,目前的勞檢政策方向又以鼓勵改善取代處罰,因此,企業即便被檢舉違法,往往都還有限期改善的機會,其僥倖心理可以設想。燿華電子工商登記資料顯示為70億資本額,多年來至少已造成五人死亡、十二人受傷,但三年來僅遭罰18萬,不僅罰款過低,再加上勞檢並未有效的複檢機制,導致企業長期漠視其應負擔之責任。  

職業災害在我們周圍不斷發生,光看勞保統計,2016年職業傷病案件數共有5萬5千多件,平均每十分鐘就發生一起職災傷病事件。事實上,勞動檢查是做為勞工職業安全衛生保障的重要防線,但由於人力長期嚴重不足,導致許多檢查流於形式。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我國平均檢查人力約每一萬勞工有0.42名,而歐盟建議量為1.5名,遠低於國際標準。勞檢人力不足,已嚴重影響勞工生命健康安全。雖然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至今約近三年,但落實情形不彰,徒法不足以自行,空有法令監督機制卻形同虛設,將使勞工職場安全出現防護漏洞。主管機關應積極補足勞檢人力,莫讓廣大勞工不斷承受生命安全與健康危害的巨大風險。

(作者黃怡翎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原文載於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聯合會訊第1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