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美容師化腐朽為神奇的手

2021.06.28

美容師化腐朽為神奇的手

 


文/黃怡翎
 

48歲的夏姊,從20年前就開始在某個連鎖美容機構擔任美容師,主要做身體與臉部的保養,客人的預約從早上7點一直到晚上9點一個接著一個,一天大概需要做4到5位的全身、8到10位做臉部保養,每天工時都超過12小時。客人透過她提供的服務,得到肌膚的保養以及全身的舒壓。夏姊用雙手消除了顧客們身體的疲憊,數十年來如一日,但她近8年來,自己疲憊不堪的雙手卻已經開了三次刀。


由於長期的按摩工作,在工作的第12年時,夏姊就因右手腕隧道症候群進行手術,4年後換成右手拇指疼痛,經診斷為右手拇指板機指,只好進行第二次手術,再隔兩年,左手大拇指一樣罹患板機指,因為右手受傷,就換左手施力,結果左手也受傷了,治療了一年後再次進行第三次手術。


許多美容師也有與夏姊相同的經驗,在從業過程中反覆的到骨科、復健科就診,或是到中醫診所推拿等,事實上仍有相當多的職業傷病風險隱藏在美容相關工作中。

 

▲美容業滿足了對美麗的需求,卻也為工作者帶來許多職業傷病風險。圖片來源: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美容產業蓬勃發展

 

美容業自古以來發展已久,在許多職業專科學校更設置有「美容科系」,以培訓相關產業人力投入。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業統計分類,「美容美體業」指從事美容護膚、彩粧、美甲及未涉及醫療行為之美體雕塑等之行業。相關經濟活動包括美容院、指甲彩繪、美容沙龍、美睫服務、美容護膚坊、美容美體SPA館、美體雕塑(未涉及醫療行為)等。

 

根據歷年工商普查結果可發現,15年來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的企業家數從2001年23,581家增加到2016年38,820家,增幅比率達到64.4%;從業人員則從51,204人,增加到75,320人,增幅47.1%,不論是在企業家數或從業人員數都有大幅的增長,但在從業人員的薪資方面漲幅卻僅有7.2%,遠低於全產業的平均薪資漲幅17.4%[1]。且根據相關研究[2],美容工作者的工時普遍超長,有46.92%每日工時超過8小時,且亦有18.69%每日工時超過10小時,可見雖有許多人力與企業都不斷投入美容行業,但從業人員仍維持在低薪過勞的沉重負荷中。

 

美容師的職業傷病問題

由於美容師的工作內容包含美容護膚、彩粧、美甲、美體雕塑、紓壓芳療等,工作性質較容易接觸化學品、肩頸手臂長時間反覆施力、久站等,都將引起相關的職業健康危害(有關美甲的職業傷病問題可參考「完美的指甲走色的健康」)。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2014年發表的「美容從業人員之職業健康評估及健康促進研究」指出,美容工作者可能在職場上的健康風險包括:

一、皮膚疾病:美容業者長時間接觸化妝品、保養品、精油等,許多化妝品會添加香料(如佛手柑[bergamot﹞)、防腐劑(如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e﹞)是常導致刺激性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分,其中對羥基苯甲酸酯系列防腐劑也可能會導致乳癌;另外,保濕成分丙二醇、乳酸,以及治療青春痘的過氧化苯甲醯(benzyl peroxide)、水楊酸等成分,也可能導致敏感性皮膚的刺激。
 

二、病菌傳染:美容師每天面對許多客人,常有身體的接觸,因此也增加了病菌傳染的途徑與機會,美容業常見較有相關的傳染病包括肺結核、砂眼、疱疹、頭癬、破傷風、扁平疣、流行性感冒、A型肝炎、蝨蟲病等。

 

三、肌肉骨骼疾病:由於手部經常須執行重複且細緻的施力動作,包括按摩、舒壓療程、保養儀器與按摩工具的使用等,以及姿勢不當、過度負重、久站,長期累積的結果都恐造成肌肉骨骼的傷害。常見的疾病包括肩頸背痛、韌帶炎、肌膜炎、肌腱炎、肱外踝炎(網球肘)、肱內踝炎(高爾夫球肘)、腱鞘囊腫(扳機指),及腕隧道症候群、膝退化性關節炎、靜脈曲張等。

 

四、心理壓力:根據上述研究,針對美容從業人員工作壓力調查,發現其普遍存在工作壓力,且影響到健康生活。主要的工作壓力來源包括「我需要學習新的事物」、「我的工作步調很快」、「工作中,我必須同時處理許多事」等,且有高比例的人表示感到疲勞、身體上體力透支、覺得情緒上心力交瘁。
 

美容業人員雖面臨許多職業健康風險,卻很難透過制度得到更好的預防保障。台大職業醫學科黃敬淳醫師也指出,在臨床上觀察這些美容師的患者發現,對個案來說,要轉業並不容易,且勞工為了生活必須持續工作,往往只好帶病回去工作,使得這些疾病尤其是肌肉骨骼疾病常常無法根治。他認為在現行的職業災害保護上,並沒有提供事前預防的輔具,除非勞工已嚴重至失能程度,否則沒有相關的補助,建議可以思考在職業災害保險裡進行相關輔具規劃,以避免勞工相關疾病不斷反覆發生。

 

 

[1]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2001年全產業平均月薪為41,952元,2016年全產業平均月薪為49,266元,增加17.4%。出處:https://bre.is/Y7d4VLcs

[2]陳俊瑜、徐雅媛(2014)。美容從業人員之職業健康評估及健康促進研究。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報告(ILOSH103-R324)。

 


 

 
 

 

 

 
 

 

 黃怡翎


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原想關注性別議題而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卻意外開始接觸勞工權益相關問題。擔任國會助理八年多,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並積極推動制度的改變。2013年離開立法院,與眾多伙伴共同組織「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現擔任執行長,希望透過專責機構的成立,一起為勞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保障盡一份心力。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