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爛鏡頭照不到的陰暗過勞死角

2020.01.13

絢爛鏡頭照不到的陰暗過勞死角

 


文/孫友聯

 

近二十餘年來,韓國影視產業風靡全球,不僅讓韓國一舉躍升為全球影視和流行音樂重鎮,更形成一股強勁的「韓流」,帶動包括服飾、飲食、美容化妝品、學習韓語,以及旅遊觀光產業發展。尤其是口碑俱佳劇情又往往充滿唯美浪漫的韓劇,只要一推出必引領話題,無論在國內或國外都能「收視率長紅」,讓製作公司和主要演員坐收美譽。然而,鎂光燈照得到地方總是光鮮亮麗,但那光線穿不透的陰暗死角,卻是一群為數不少的影視產業幕後勞工,不眠不休在極差的血汗勞動環境中,成就一個又一個上億產值的收視率神話。

 

▲左為《消逝的韓光》中文版,右為韓文版,圖片來源:博客來YES24

 

這是一本記錄、探討知名韓劇《獨酒男女》,年僅28歲助理導演殞落故事的一本書。作者是當事人的家人,在事發後鍥而不捨追求真相,揭露影視產業鏡頭照不到的陰暗死角,而故事主角李韓光,就是在極度血汗過勞,又充滿職場霸凌的工作環境中,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根據家人、同事的控訴,以及事發後六個月完成的一份調查報告,他不只長期在高壓環境下工作,從通訊紀錄推估工時,生前工作時曾一度在55天內僅休假2天;工作嚴重超時外,因為各項的潛規則和影視圈不當的職場文化,並且經常遭受無理的言語霸凌、職權暴力等身心之不法侵害,最終導致悲劇的發生。無疑,這是個典型的「過勞職災」,在雇主長期違反勞動法工時規定,而又因工作異常負荷及承受高壓環境,最終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獨酒男女》於2016年播映,結局創下高收視率,隔日卻傳出副導李韓光輕生身亡的消息。圖片來源:TVN


製作公司嚴重違法侵害勞工權益,又在事發後死不認錯的把所有的責任推給當事人的態度被揭露後,引起社會各界輿論撻伐,同時也讓該部熱劇蒙上陰影,雖然最終迫使公司高層道歉,並承諾會改善電視劇業界的製作環境,但這個被揭露的個案其實只是韓國影視界血汗勞動冰山的一角,近年來陸續傳出韓國演藝人員輕生的新聞,亦突顯了這個產業,無論是光鮮亮麗的台前,還是幕後鏡頭照不到的血汗,都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而受害者的家屬收起傷痛的心情,成立了「韓光媒體勞動人權中心」,透過倡議行動,避免下一個韓光殞落。

▲韓劇《獨酒男女》已故李韓光PD的弟弟李韓率,於電視公司門口抗議,圖片來源:뉴스앤조이

 

在台灣,長期以來勞工在「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經濟模式下,過勞職災的案件亦層出不窮,近幾年來才受到政府及社會的高關注,這也是後來許多團體如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共同努力倡議改革,避免再有人因過勞而倒下的悲劇再發生。這本書,完整把一個過勞個案的發生、事後究責,以及各界在預防工作上的努力完整記錄書寫下來,無論是對於國內或國外政策擬定、預防職災,以及改善勞動條件的努力,都是最好的提醒。

「人生自古誰無死,但我拒絕過勞死」!就讓我們一起為一個沒有過勞、沒有職場霸凌的社會而努力。


 

原文出自《消逝的韓光》一書推薦序,本文作者授權登出。

 

 



 
 

 

 孫友聯


臺大社會系社工組、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1995年到目前工作的單位「台灣勞工陣線」實習,開啟了反抗人生,目前擔任勞陣秘書長一職。嗜好就是反抗、持續反抗。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在這個專欄我們將透過書寫,從小說、戲劇、電影與動漫等媒材裡,挖掘日常生活、社會文化裡被當成背景的職安議題,轉化硬綁綁的法條政策和拗口的專有名詞,變成生活中有溫度的人事物,有時候也會來點冷知識。
專欄內容由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研究者撰寫,期許每月一篇的小故事,能讓大家看見百工的職業風險,以及提升對安全與健康的認知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