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魔鬼與死亡

2019.04.29

女巫、魔鬼與死亡


文/鄭筑羚

 

作為一部青少女成長劇,暗黑版的《莎賓娜的驚慄奇遇》透過女巫、黑魔法和惡魔這些基底元素,由主角莎賓娜刻意挑戰權威、打破慣例,對抗她身處的女巫世界的體制,包括主宰的魔王、闇夜教會,這些行動,加上女巫所擁有的神奇力量,讓整齣戲淺白地展現女性賦權的概念。而在主軸的女性自覺故事線之外,裡面相關角色所蘊含的哏,也值得一探。

女主角莎賓娜的男友哈維,家族在當地經營礦場,哈維的父親作為礦主,要求兒子們都必須進坑採礦,然而,哈維小時候在坑裡見過魔王的恐怖回憶,令他無法靠近坑洞一步,因此常惹來父親的暴怒。而莎賓娜的好友蘇西,他的叔叔在礦坑裡遇見惡魔且遭致附身,從此臥病在床直到死亡。惡魔在這齣戲裡是主角,在礦坑裡出現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

▲莎賓娜與魔王,圖片來源:Netflix

除了露天礦脈之外,多數的礦藏都深埋在地下,為了獲取深具利用價值的礦產,人們總是不惜深入地底挖掘,各式各樣的危險也緊跟在後。撇開坑洞裡稀薄的空氣與悶熱的環境,礦洞崩塌的危機與採掘礦物時飛揚的粉塵與有毒物質,危險可說是如影隨形。對礦工來說,這些深處地底內部的礦坑,彷彿是連結地獄與人間的通道,也是惡魔狩獵的地方,而那些在礦洞裡發生的危厄,都是起自惡魔的作為。

在中世紀德國礦治學家阿格奧爾格(Georgius Agricola)經典著作《論礦冶》(De re Metallica)裡提到,德國某個金屬礦藏豐富的礦山,當地的礦工發現一種與銀礦相似的礦石,但在冶鍊過程中,許多礦工、冶鍊工卻紛紛中毒病死,令礦工們驚懼不已,認為是魔鬼作祟所致,於是祈禱成為他們擺脫惡魔的方法。當然,後來這個外表像銀的礦石被證明是完全不同的物質,也就是鈷礦(cobalt)。cobalt這個字的德文為kobalt,來自德文koblod,意思就是惡魔。從此,鈷礦等於是惡魔的代名詞。

 
▲《論礦冶》記載了當時歐洲礦藏與開採冶鍊的技術,圖片來源:De re Metallica


不只是中世紀的礦工們害怕礦洞裡惡魔危害他們的生命,即使到了現代,在玻利維亞西南方的波托西(Potosi),當地的礦工迄今仍祭祀著外表有著山羊角、山羊鬚等猶如惡魔外表的地獄之主礦坑大叔(El Tió,西文意為叔叔/伯伯),以防惡魔不悅,取走他們的性命。波托西在鼎盛時期,銀礦產量佔了全世界的一半,也因此有白銀之城的稱號,旁邊的里科山(Cerro Rico,西文意為富貴山)是波托西盛名的由來。當西班牙的殖民者來到此地之後大量開挖白銀,當地的原住民成為他們的生財工具。在殖民者殘酷的壓榨下,數百萬的原住民死於礦坑裡。
 

白銀雖然早已被西班牙人掏挖殆盡,迄今仍有大量的礦工於三、四百年前所建的礦坑裡工作,在高溫濕熱、粉塵瀰漫的洞裡挖掘錫、鉛與鋅礦,他們的工作環境與過往無異。為了謀生,人們不得不與惡魔交易;礦工們帶著香菸、古柯葉與酒給掌管里科山的礦坑大叔,當地村落每年宰殺駱馬以鮮血獻祭,祈求魔王給他們一條生路。事實上,礦工們帶給礦坑大叔的禮物,也是這群勞力工作者拼搏生活的代價:以古柯葉提神、用烈酒忘記身體疼痛。

 

▲英國歌手山姆·史密斯與巴基斯坦裔詞曲創作者Naughty Boy合作的流行舞曲〈La La La〉,
MV取材《綠野仙蹤》與玻利維亞El Tió。影片來源:Youtube

 

礦洞裡的工作危機四伏,這也是為什麼在不同的文化裡,礦工的生活總是與惡魔作祟連結在一起。礦工的職業傷害包括了爆作、火災、礦石崩塌等所帶來的外傷傷害,長期因爆破礦石、挖掘時的鑽鑿、敲擊噪音所帶來的聽力退化,大量體力勞動與不自然的姿勢所導致的肌肉骨骼疾病,以及挖鑿、爆破礦層產生的飛揚粉塵,進入人體後沈積肺部帶來了塵肺症,讓許多罹患塵肺症的老礦工,最後因呼吸困難而需靠氧氣瓶度過餘生。

雖然台灣不再採礦,1980年所發生的三場重大煤礦災變已快被社會遺忘,然而,早期礦坑的工作環境惡劣,工人的保護設備簡陋甚至付之闕如,礦工因此罹患塵肺症。但塵肺症從暴露到發病的潛伏時間長達數年至數十年,那些曾為台灣發展犧牲付出的老礦工,現正受到塵肺症之苦。從勞保給付統計來看,2018年給付102件礦工塵肺症及其併發症,佔職業病給付總件數的13.5%,顯示傷害仍在持續進行中。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對於未發生或正在發生的職業傷病,應更積極地透過預防措施與健康檢查等,給予勞工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而非坐視惡魔一步步吞噬他們的健康與生命。

 
 

 

參考資料

Agricola, Georgius. 1950, De Re Metallica. New York : Dover Publications.

Absi, Pascale. 2005, Los Ministros del Diablo. La Paz, Bolivia.

Saul, Jarcho. 1959, Ramazzini on Diseases of Runners and Miners (1713),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 4(4):514 - 518.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在這個專欄我們將透過書寫,從小說、戲劇、電影與動漫等媒材裡,挖掘日常生活、社會文化裡被當成背景的職安議題,轉化硬綁綁的法條政策和拗口的專有名詞,變成生活中有溫度的人事物,有時候也會來點冷知識。
專欄內容由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研究者撰寫,期許每月一篇的小故事,能讓大家看見百工的職業風險,以及提升對安全與健康的認知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