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後餘生的荊棘之路

2019.01.28

劫後餘生的荊棘之路


文/鄭筑羚

 

這一天,所有的礦工一如往常搭著交通車前往市郊的礦坑,唯有工頭惴惴不安,出發前他才向主管反映過礦坑的地層似乎在移動,認為公司應儘快檢查山裡內部結構是不是有缺陷,畢竟他的工作是保護這些人的安全,沒想到主管只冷冷地回了句:「你的工作是讓這些人每天挖出250噸的礦來!」,拒絕了他的擔憂。然而,就在他們入坑後沒多久,山就崩塌了,33個人就這樣被困在地下700公尺處。

▲電影《33:重生奇蹟》改編自真實故事,圖片來源:IMDB

電影《33:重生奇蹟》(The 33),重現發生在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的礦塌災變,33名礦工在礦坑崩塌後困在坑中的避難所69天後全數獲救。這群礦工確實是幸運的,根據智利國家地質與礦業部門的統計,2010年因礦災喪生的礦工人數就有45人,近年來礦災減少,但截自2018年第三季,當年度仍有9名礦工死於礦災。而這33名礦工所屬的聖埃斯帝班礦業公司(Compañía Minera San Esteban Primera)在智利有著惡名昭彰的職安紀錄,多次因違反安全規定而被罰款,在2010年之前的12年間,有8名礦工死於礦災,而該礦坑曾因一度於2007年因礦災事件而關閉,不過旋即於2008年又重新開放


2007年礦災事件後,聖埃斯帝班礦業公司對礦工們宣稱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但當這33人受困於地底時才發現對外求救的無線電根本沒有連線,逃生隧道的安全梯只修建了一半,根本無法攀爬。無助的礦工們只能保持樂觀等待救援。然而,坑外的礦業公司卻對救援行動態度消極,主管對著前來的礦業部長挑明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過去的礦坑坍塌事件從來沒有救出任何一個人,所以救援行動不到三天就已停止,甚至連這群礦工的墓碑與銘文都準備好了。直到事件透過媒體曝光,智利政府礙於國際觀感而接手救援,終於在第17天確認33人全數活著,在第69天順利將受困的礦工都救出來。


▲在地底下生活69天的礦工們,終於等來了救援,圖片來源:IMDB

 

電影止於礦工們奇蹟式的生還,最後一幕邀請了這群礦工現身,此刻大家歡笑地相聚著,然而,在真實生活裡迎接他們的卻不是快樂的結局。在礦災事件之後,幾乎每個礦工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兩個月多的煎熬與死亡的威脅成為他們的夢魘,部分礦工仰賴酒精或藥物,也有人夜夜失眠,連片中一直以樂觀態度帶領大家的礦工馬里歐,在之後的日子裡得不斷與自殺念頭奮戰。礦災之後,礦業公司宣布破產、拒絕給付工資與補償,政府也未針對此事件起訴聖埃斯帝班礦業公司。而其他礦業公司擔心若是僱用了這些礦工將會被關注到礦坑內是否做好安全措施,一些雇主則認為他們的精神狀態不穩定而不敢僱用。對礦工們不僅要面對事件造成的心理負擔,同時也要面對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其中一些礦工無法再重回職場,只能靠著不到原來工資一半的退休金過日子。


不管是對這群礦工或是其他的職災勞工來說,重生之路都是充滿挑戰,如何減緩與撫平創傷造成的傷痛,都是不容易的工作。33名礦工的奇蹟事件讓他們獲得外界的支持,災後的精神問題也持續獲得治療,讓礦工得以展開新的生活。然而,並非每個職災事件都能如同這些礦工一樣獲得全世界的關注,因此,透過制度建立心理健康的支持系統,減輕職災勞工的心理創傷是重要的工作。

事先預防與落實職場的安全也是同等重要。影片中呈現了礦業公司將生產置於工人們的職場安全之上,政府也未做好監督工作,造成這群礦工在第一時間無法藉由逃生井獲救,也無從發出求救訊息,一切都令人感到無助與沮喪;而準備救援的團隊也不清楚坑內的狀況,只能憑著經驗與運氣推敲行動。高職災風險的工作場域需要更嚴謹的把關,雇主有義務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勞工也需要遵守安全規範,而政府必須管理與監督雇主是否落實對勞工安全與健康的保護,三者缺一不可。奇蹟固然令人振奮,但讓每個工作者都能平凡地平安工作更為重要。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在這個專欄我們將透過書寫,從小說、戲劇、電影與動漫等媒材裡,挖掘日常生活、社會文化裡被當成背景的職安議題,轉化硬綁綁的法條政策和拗口的專有名詞,變成生活中有溫度的人事物,有時候也會來點冷知識。
專欄內容由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研究者撰寫,期許每月一篇的小故事,能讓大家看見百工的職業風險,以及提升對安全與健康的認知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