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喊加班的歡樂與哀愁

2018.01.29

大喊加班的歡樂與哀愁


文/陽明山下的小連

 

大家好,我是住在陽明山下的小連,職安連線的連。從這個禮拜開始,我和幾位杞人憂天的好朋友,會在每個月的第五個禮拜一,和大家分享我們生活中瑣碎小事帶來的大大驚嚇,請大家定期觀賞這群易受驚者的苦口婆心、愛的提醒。

這禮拜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前陣子大喊加班的事。 

話說「人生無限公司」在去年3月18日開張,應徵戰況猛烈、錄取率比考高普考還低,小連就不是那個極端值,沒有被錄取。全球各地招兵買馬之後,去年10月「人生無限公司」又回到台灣招募社員,在瘋狂投遞履歷之後,小連還是沒中!(哭哭)不過沒關係,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小連朋友因為種種因素把錄取名額讓出來,讓小連也可以到「人生無限公司」打卡上班,實在太灑花繞圈圈了啊!!

在「人生無限公司」打卡多美好,老闆還會配合節令送給大家驚呼連連的禮物。就在大家一起大聲呼口號:「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之後,身邊的同事們居然異口同聲地大喊:「加班!加班!加班!加班!」

 

 

▲影片來源:中視新聞

 

啊啊啊,就在那個moment小連好驚慌啊!小連前一天才去參加「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怎麼能夠疾呼加班呢?這樣的職場讓小連整個精神分裂,是職災、職災了啊!

 

▲1223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遊行隊伍於行政院前,圖片來源:職安連線

 

加班的哀愁

台灣已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工時超長的國家。根據勞動部就工時整理的國際資料,2010年後我國一直都是第三長平均年工時的國家,直到2016年修法,將法定工時規定在每周不超過40小時之後,才退為第五長工時的國家。

▲2016年就業者平均工時國際比較/圖: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製;資料來源:勞動部 


過長的工作時間,除了以前的法定工時較國際上多之外,另一個會增長工時的因素就是加班。像「人生無限公司」這樣,16天之內就有11天忘情地喊加班,短期密集工作的結果就是過勞相關疾病的罹病風險增加了啊!

 

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短期地在一周內上班超過60小時,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就會提高1.9至4.2倍;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1],也提到長工時會讓工作者較容易產生壓力及罹患慢性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腦心血管疾病;一個由歐洲國家60多位學者組成的團隊,透過重新分析24個長期追蹤的歐洲研究發現,隨著工時的增加,心腦血管的發生率也會跟著增加,尤其是一周工時超過48小時之後,會顯著地逐步增強腦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2]

▲密集加班的結果可能會導致罹患相關的慢性疾病,圖片來源:職安連線。

 

這些絕對不只是統計數字、極端個案,是有身體反應機制存在的。無論是我們短期工作過重,或是長期蓄積疲勞,身體在面對壓力的時候,都會透過一個叫做「HPA軸」的反應機制,來調整身體內部的狀況。HPA軸的H指的是「下視丘(Hypothalamus)」,它是身體裡一個非常不起眼的指揮官,小小一個在腦袋裡面,卻可以命令某些器官該怎麼活動、分泌哪些荷爾蒙。
 

當我們面對壓力,下視丘會叫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讓腎上腺分泌皮質醇來對抗壓力;腦下垂體就是P(Pituitary gland),它分泌的荷爾蒙好像是公文一樣e-mail給腎上腺,也就是A(Adrenal gland),腎上腺拿出武器對抗壓力,這些武器就是生活中我們會聽到的「腎上腺素」,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皮質醇,又被叫做「壓力荷爾蒙」。

在我們的小宇宙中爆發生腎上腺素以後,就像魯夫換檔、喬巴變身、艾斯燃燒一樣,會變得更加強壯勇猛。皮質醇可以讓血壓和血糖升高、心跳加速、免疫力下降、脂肪代謝率變低,如果經常分泌,就會導致剛才說提升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的罹病風險,壓力胖也是這樣來的。

▲圖片來源:職安連線

 

除了過勞相關疾病,心理健康問題也是一個隱憂。當壓力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可能會發展為「疲勞(burnout)」[3],症狀是感覺極度的疲勞、倦怠,對工作失去熱情、沒有興趣、態度冷淡,情緒常有起伏、容易生氣或低落,很像是「心很累」這樣。另外也可能引起憂鬱、焦慮等心理疾患,所以在日本,除了有「過勞死」,還有「過勞自殺」這種名詞,也就是因為業務上或職場環境中的種種壓力,使得勞工放棄了自己的生命。最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東京電通年輕女性自殺的事件。 


所以說,勞工朋友們千萬不能興致勃勃地大喊加班啊!人生無限、生命有限,身為五迷,在我心中,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就是要挖出我火熱的心,對於維護勞動者的健康,完全不想放棄;就算律師和小丑勾結、民代和財團簽約、善良和罪惡妥協,我們也要握緊雙手絕對不放,為了健康,不加班,就是我最後的倔強(但是安可還是要喊的,啾咪)。

▲為了健康,不加班!圖片來源:五月天阿信臉書




 

[1] Leka S, Jain A. Health impact of psychosocial hazards at work: an overview.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0.

[2] Individual-Participant-Data Meta-Analysis in Working Populations (IPD-Work) Consortium. Long working hours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ublished and unpublished data for 603,838 individuals. Lancet 2015;386(10005):1739-1746. doi: 10.1016/s0140-6736(15)60295-1

[3] Maslach C, Jackson SE. The measurement of experienced burnout.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Behaviour 1981;2:99-113.

 

 

 陽明山下的小連


從小生長在有些人會稱他為天龍國的地方,但長大之後對世界政府一些蠻橫、愚民的政策無法苟同。

相信地球環境需要永續、人類才能生存;認為健康是基本人權,因此反對政府將拼經濟無限上綱到侵犯人民健康活著的權利。
開心也去山上、悲傷也去山上,從灑進耀眼陽光的大樹下出發,關心各種動物的生存,也為自己種族的健康倡議。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在這個專欄我們將透過書寫,從小說、戲劇、電影與動漫等媒材裡,挖掘日常生活、社會文化裡被當成背景的職安議題,轉化硬綁綁的法條政策和拗口的專有名詞,變成生活中有溫度的人事物,有時候也會來點冷知識。
專欄內容由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研究者撰寫,期許每月一篇的小故事,能讓大家看見百工的職業風險,以及提升對安全與健康的認知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