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只紀念,不慶祝

2014.05.01
文/鄭峰齊
 

美國芝加哥郊區,幽靜的森林公園中,矗立著一座青銅像。花崗岩的基座上,銘刻著一句簡潔的控訴:「總有一天,我們死亡的沈默 ,會遠比今天你們所要壓制的言論更為宏亮有力!」(The day will come when our silence will be more powerful than the voices you strangle today!)



這座「乾草市場烈士紀念碑」(Haymarket Martyrs' Monument),沉痛地訴說今天五一勞動節的由來,以及那段,勞工爭取8小時工時運動的血淚往事。
 
19世紀末的美國,正處於高速工業化時期;然而,勞工每天工時長達14-15小時,週六也無休。1886年,全美勞工聯盟號召勞工,從5月1日開始全國性的罷工,要求實施8小時工作制。

以工業第一大城芝加哥為首,紐約、費城等地工人皆同步響應,全美參加示威總人數高達30-50萬人。勞工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攜家帶眷的走上芝加哥的街頭,興高彩烈,浩浩蕩蕩地沿著密西根大道唱歌遊行,當天並沒有發生什麼意外。

5月3日下午,罷工的勞工群眾與麥考米克工廠一些違紀上工的工賊發生衝突,警察趕來鎮壓,並向人群開槍,數人被打死,受傷者無數。這件事引起了整個芝加哥城沸騰。

各工會決議於5月4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2,500名勞工,情緒雖然激昂,過程卻非常和平。晚間10點半,正當勞工正要開始收場時,忽然開來一隊180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現場包圍起來,命令他們馬上解散。就在雙方在爭論的時候,突然發生了爆炸事件,場面頓時大亂。在黑暗中,警察向群眾開火,人們四處逃竄。共計有4名勞工當場被打死,而警察也因彼此誤射而死傷慘重;多數民眾深怕遭到整肅逮捕而不敢就醫,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乾草市場廣場慘案」。

事後,警察與新聞界一口咬定是無政府主義者丟的炸彈,要求處以極刑。警方大肆逮捕勞工領袖,最後以謀殺罪起訴8個人。其中,有5個人那晚根本沒到會場,只不過他們都是工會運動的活躍份子,警方正好藉機一網打盡。

在經過刻意操縱陪審團成員之下,審判結果除了1人被判15年外,2人被判無期徒刑外,5人都判死刑。

其中的一位工運領袖史比司(August Spies)在臨刑前慷慨說道:「終會有一天,我們死亡的沈默 ,會遠比今天你們所要壓制的言論更為宏亮有力!」(The day will come when our silence will be more powerful than the voices you strangle today!))

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8小時工作日而奮鬥。
 
五一勞動節,這天,只紀念、不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