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勞動安全與社會倡議實作工作坊(二)

2022.08.10
 

 
【課程內容】

第二階段、實作課程:8月8日(一)09:30-17:10

 

課程:議題討論

講師:邱曉玲/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職業傷病服務處經理

講師:廖蕙芳/律師、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

 

 

左圖:廖蕙芳律師分享自己在為當事人辯護過程中,發現制度、社會看不見處於特定處境當事人的困境,進而與其他律師、民間團體合作,一起從制度來著手改善。

右圖:邱曉玲經理除了介紹新成立的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分享過勞認定指引的問題,以及如何與其他人合作,一步步推進制度的改變。

 

課程:討論行動方式

講師:楊惠君/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分眾報總監

講師: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左圖:楊惠君總監分享媒體與NGO的合作經驗,以及如何從一個新聞事件發展成為一個議題,除了報導之外,還更進一步採取了行動。
右圖:陳淑綸總幹事延續同一則新聞事件所發展出來的議題,分享後續持續進行中的各種行動策略。

 

課程:擬定倡議方案與實踐規劃

講師: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講師:楊書瑋/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

 

 

左圖:施逸翔秘書長從學生時期所參與的菲律賓農工罷工行動談起,如何透過國際串連來阻遏獨裁、專制的政權。當然也提醒學員在規劃倡議時,需注意哪些關鍵,以及從挫敗的行動中學習,作為下一次行動的養分。
右圖:楊書瑋副秘書長分享組織之間的合作經驗,如何擴大影響能力,讓1+1>2,而倡議也不是只有走上街頭,還有出版作為另一種可能,不僅留下紀錄,也是推展議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