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粉塵》新書巡迴座談會

2017.10.19

《致命粉塵》新書巡迴座談會




幾乎人人都聽過石綿有毒會致癌,然而石綿怎麼影響人的健康卻是一知半解。多半也以為石綿早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消聲匿跡。事實上,台灣要到2018年才會全面禁止使用石綿,而目前有許多老舊建築仍含有石綿建材。石綿距離我們並沒有麼遙遠。
 
石綿會導致間皮瘤、肺癌與其他癌症,工業先進國家雖已全面禁用石綿,但由暴露至疾病發生的潛伏期高達數十年,只要曾經吸入就有可能致癌。過去幾十年來,石綿疾病風暴席捲全球,但在台灣,絕大多數人對相關疾病卻是毫無概念。石綿所造成的工業及環境污染,穿越時代、跨越區域,持續威脅著勞工與民眾的健康。
 
台灣在80年代有近四百家石綿工廠,工廠分佈縣市包括台北市、台北縣(現為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台東縣等。根據當時實地訪查的學者指出,這些工廠廠內不僅粉塵飛揚,廠區內外的石綿原料與廢棄物隨意堆放,工廠勞工及廠外的社區居民都可能有石綿粉塵的暴露。
 
過去台灣曾大規模製造並使用石綿,現在也仍有許多老舊設備建材仍含有石綿,目前我們正要進入石綿疾病的高峰期。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過去幾年蒐羅及分析國內外案例與經驗,於今年出版《致命粉塵》一書,從石綿疾病的出現,追溯到工業發展,看見政治角力,將犧牲人民的健康視為經濟發展的「必要之惡」。當其他國家開始反省過去「罪行」並試圖提出補救之道時,台灣呢?
 
新書巡迴座談會同時播映「看不見的石綿危機」紀錄片,邀請您一起來了解石綿帶來的危害。
 

座談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