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安講座3】核電與勞工

2016.04.26

   
   


勞動安全系列講座(三)核能與勞工


1986年4月26日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2011年3月11的福島核災,悲劇讓人們開始省思核災帶來的健康與安全後果。
除了對核災的疑慮,核電廠勞工長期暴露輻射,勞動環境的高風險更是不容忽視,而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輻射防護、輻射劑量紀錄、體格及健康檢查紀錄等,保護勞工的健康與安全?4月26日,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邀請您,一起關注核電的勞工處境。

主講:彭保羅(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主持:鄭雅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
時間與地點:4月26日19:00 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彭保羅(中研究社會所副研究員)

核電廠除了日常的運作,每年都有年度的維修工作,稱之為「歲修」或「大修」,誰來處理這些複雜的工作?答案是外包廠商。這些廠商在一個又一個的核電廠流轉,因此被稱為「核電吉普賽」,主要由他們負責例行的停機檢修。為了節省成本,停機的時間愈來愈短,工人的維修時間壓縮,意外事件也變多。即使法律規定5年內每年平均不得超過20毫西弗的暴露劑量,為了捧住飯碗,勞工也只能犧牲健康。福島災後,有經驗、有技術的勞工愈來愈少,能工作的勞工都已達最高暴露量,這些工作不僅危險,而且低薪。

日本從70年代迄今,核電勞工因罹癌而被認定為職業病的不過16例,並不是因為輻射誘發職業性癌症的可能性低,而是雇主對工人或家屬施壓,要求他們不得公開自身情況,只有少數案例得以公諸於世。核能電廠的掩罪藏惡不只發生在日本,法國能源報紙也因報導核電廠未做許多的基本維修,遭到法國電力公司控告洩露商業機密。



賴偉傑(綠色公民聯盟行動聯盟理事長)

台灣核電廠和日本一樣也有許多外包商,負責例行檢修、處理核廢料等工作,這些外包商不只是在歲修時進廠,日常工作也見得到他們的身影。

從70年代核一廠落成啟用後,將近半世紀的時間,核電廠大小的事故不斷,有些未有傷亡,有些未達「事故」的標準,然而這些事件、事故都有共通點,就是處理的標準、程序不透明,無論是處理的勞工或是外界,相關資訊都不得而知。上個月核三廠二號機發生的洩露事件,廠方以未達洩露值上限,不讓地方政府調查,也不願公開相關標準與處理程序。
核電廠不斷以高科技、安全來企圖說服社會,但有關第一線勞工健康風險問題卻從未揭露,勞工的健康安全也往往因此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