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安講座2】青年打工族的職業安全

2016.03.29
 
   
   


勞動安全系列講座(二)青年打工族的職業安全


青少年勞工是職業傷病的高危險族群,歐盟工作安全衛生署曾指出:歐洲18-24歲青少年勞工較一般工作者更容易於工作中受到傷害,且亦容易罹患職業病。2015年發生於新北市的八仙樂園塵爆,造成近500人受傷,其中包括擔任工作人員的十幾名青少年。
經驗不足與缺乏職業安全訓練是造成高職災風險的成因之一,除此之外,青少年還會在工作場域遭遇什麼危險,又該如何保護自身安全?青年節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青年打工族的職業安全


主講: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胡孟瑀(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主持:黃怡翎(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時間與地點:3月29日19:00 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根據研究指出18-24歲青少年勞工較一般工作者更容易於工作中受到傷害,且亦容易罹患職業病,但我們卻也發現,針對此問題在國內並未受到重視,職安連線舉辦勞動安全系列講座(二),討論青年打工族的職業安全問題。

 

長期推動促進青少年權益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提到,台灣15歲到24歲的青少年,約有75萬人在勞動市場打拼,但根據問卷調查發現,打工族普遍不知道自己的權益,也不知道雇主違法,又或者因缺乏社會經驗而不知如何爭取權益,因此易陷入高職災風險之中。應積極在教育中著手,從國高中階段起讓這些青少年更清楚自身獨勞動權益,是未來可以改善的面向。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胡孟瑀理事亦指出,青年族群許多從事非典型雇用的工作,又往往因長工時而讓職災的暴露風險增加,以百貨公司專櫃服務人員為例,因為久站,普遍患有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腳趾外翻等職業病。甚至颱風天已達停班停課程度都得冒險出勤,就曾發生過因颱風來襲導致櫃姐在上班途中發生職災。此外,由於非典勞動的型態,導致雇主責任難以釐清,使得職災認定或補償困難。

 

職安連線黃怡翎執行長則認為,勞動教育的面向,除了提高勞工本身的權利意識外,亦讓更多民眾也能有工作安全保障的觀念建立,進一步能形成消費者運動,亦是改善勞動安全的重要面向。例如近來在颱風天時,許多消費者便主動呼籲大家不要叫外送,致使許多速食業者跟進,提出颱風天停止外送服務的規定,讓這些相關的從業人員也毋須再冒著生命危險出勤了!

 

#爭取百貨公司專櫃服務人員權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