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活動】聲援富士康白血病勞工 抗議行動

2015.06.25

   
   


工人團結監督鴻海富士康行動
不要謀財害命、終結血汗科技!


四年前因為富士康工人連續自殺事件震撼全球,台灣勞團前來鴻海股東會抗議,披露鴻海向股東隱瞞潛在的投資風險,要求鴻海立即改善,不賺血腥錢、不要劊子手總裁並呼籲兩岸工人民主監督富士康。但四年過去了,富士康工人的處境並未獲得真正改善。

科技不能來自人命!


我們期待科技的發展是改善人們的生活,讓我們生活更便利與幸福。可是就在蘋果靠iphone6與iphone6 plus大賺特賺,各項新品緊接上市之際,為其代工的富士康工人仍舊水深火熱。依據中國民間組織新生代(iLabour)課題組近期的調查報告顯示,
一、富士康工人超時加班,最高有高達每月160小時。
二、非人性的管理與懲罰工人、變相裁員。
三、疑有違法濫用派遣工與學生工。
四、工資長期停滯與變相減薪。
五、未能有獨立自主的工會運作。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LAC)亦揭露富士康廠內爆發重大工安問題,多名工人疑因工作時接觸了有毒化學材料而爆發白血病。其中一名曾姓工人已取得了中國大陸政府的職業病診斷證明書〈苯中毒白血病-職業性腫瘤〉。但鴻海仍舊否認,更在104年6月23日晚間聲明「經過工會與外部機構獨立調查,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的員工,他們在工作中並沒有與化學物質苯有直接接觸的經歷。」

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也曾建立在台灣工人血汗勞動之上,近期甫獲訴訟戰果的RCA工人用命換來台灣經濟發展,即使訴訟贏了有了賠償仍不見政府負起任何責任。

財團富可敵國、不該謀財害命!

反觀鴻海富士康最大客戶蘋果公司,自2011年起蘋果當前持有的現金總額達到762億美元,遠超過美國財政部營運現金餘額僅為738億美元。在鴻海富士康與蘋果的亮麗財報背後,幾乎處處可見工人的血汗勞動。蘋果2014年8月聲稱會要求在產品的最後工序上禁用苯有毒化學材料,但是否願意落實到整個生產過程?是否願意關注此次白血病工人事件,協助白血病工人與家屬協商賠償?因為RCA的沈痛經驗已經顯示「有接觸就有害」。我們認為,作為一個富可敵國的大財團,再怎麼想要賺錢,都不應該謀財害命,大賺血腥錢。

今年我們再次前往鴻海股東會,提出以下訴求:
一、郭董出面協商,信守承諾照顧工人。
二、成立獨立專案小組,處理白血病與其他工傷職業病工人權益,與廠內勞動條件違法事項,並依循ILO標準,改善廠內條件。
三、讓富士康工會真正屬於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