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抗議勞動部未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2014.08.12
 
   
   

去年8月底,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出「物價指數漲幅累積達3%」才召開的決議,此一決議不僅置數百萬名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生計於不顧,更是公然違法基本工資每年召開審議的立法原則。身為全國勞工大家長的勞動部,在前部長潘世偉強勢下接納此一違議,行政院長江宜樺更火速於去年9月核定此案,顯示行政院及勞動部早有同謀聯手凍結基本工資調漲。包括台灣勞工陣線、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青年95勞動聯盟、青平台基金會、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共同在8月12日以倒數計時方式提醒勞動部,距9月底依法召開期限僅剩最後50天,要求勞動部必須依法立即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CPI累積超過3%才開會的決議已違法

依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5條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故每年9月底前勞動部應依法召開審議委員會,去年的決議已公然違背此項條文。且依據勞動部99年8月31日公告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二條、第五條、第六條修正條文對照表》(如附件)第5條修正條文所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之條文本意為「依現行條文第四條規定,審議基本工資應蒐集之研究資料大多於每年第二季公布,爰配合於第一項明確規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審議期程,使擬予調整基本工資時,後續陳報行政院核定及企業之準備能有充裕時間。」因此,該「原則於」的立法本意是指委員會應於第三季召開,可視狀況提前至第二季或延至第四季,但審議委員會卻將其扭曲為「不一定要每年召開」。勞動部身為提案機關,自是清楚原始立法目的,卻未予以力阻,反配合宣傳此一違法決議,並扭曲事實顛倒是非,實已違法瀆職。勞陣強調,審議委員的職責在於決議下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委員會可以決議不調漲,但絕不能以曲解法令方式破壞基本工資審議機制。

基本工資調漲,238萬本勞受益

勞陣指出,審議委員21人中,官方及資方代表即超過10人,只要再利用官派遴選專家學者即可輕易過半,官方資方可輕易主導的結構已造成基本工資調幅有限,官方卻多次以「附加條件」全力杯葛,包括失業率低於4%、經濟成長率超過3%,以及CPI累積調幅,其目的就是力保2016年前基本工資「不動如山」。

資方也一再以本勞薪資超過基本工資,調漲只有外勞獲利的錯誤觀點誤導社會。事實上,本國勞工的薪資多是以「低底薪」加計各項津貼、獎金、加班費的「總薪資」,許多底薪就是貼著基本工資並當成勞保投保薪資,先前的「梁小花」事件就是一個明顯例證。根據103年5月勞保局統計資料,投保薪資在19,200元以下的本勞人數多達272萬8873人,其中未滿30歲的青年勞工就高達87.89萬人,淪為凍結基本工資的最大受害者。而當前勞動環境以基本工資權充底薪,迫使勞工必須依靠加班、全勤、拼業績才能得到較高薪資,正就是造成勞工普遍低薪與過勞的主因。

殘障聯盟也指出,公、私部門僱用的身心障礙者也有7.6萬人薪資低於19,200元,佔24.8萬名身心障礙勞保投保者的31%;也就是說凍結基本工資,將造成超過三成身心障礙者的勞動權益受損。這不僅嚴重損害每月基本勞動的收入,對日後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勞退金都會造成損失。同時,未達定額雇用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差額補助費也會減收。

提升基本工資是國際趨勢

諸多研究不僅推翻提高最低工資會造成邊際勞工失業的錯誤觀點,更以實證指基本工資提升對經濟反而有利,同時也能減緩貧窮及社福的財政壓力,因此提高最低工資已成為世界各國一致採行的做法。不僅開發中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已開發國家的英、韓、日、美皆在近年內陸續大幅提高基本工資。不僅調漲,各國提升最低工資之幅度屢創新高,如中國2013年已有27個省市調升基本薪資,平均調漲幅度達17%;台灣向來視競爭對手的南韓,明年最低時薪由5210韓元上調7.1%至5580韓元。反觀,台灣基本工資成長偏低再加上一般工資成長停滯,才會造成民間不敢消費的「悶經濟」。

再者,一個號稱「苦民所苦」的政府,難道不知道底層勞工早已飽受「吃不起的苦」。從歷年CPI成長幅度所示,累積超過3%需至少2至3年時間,但CPI之中的食物類物價近年來卻屢屢飆破表,截至7月食物類一年間的漲幅就高度4.27%,外食漲幅更擴大至4.24%,一旦基本工資要拖3年才能「審議」,底層勞工就要苦受3年食物飆漲的生存之苦,凍結基本工資的結果就是「肥財團瘦人民」。

與會團體共同強調,距9月底依法召開審議員委員會僅剩50天,此次行動明確要求勞動部立即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2條第一項職權召開審議委員會,否則民間團體將於10月初共同至監察院檢舉勞動部及審議委員會全體委員違法瀆職。此外,團體也一致呼籲朝野立委應立即修訂勞基法第21條第2項,明訂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應每年召開,並要求勞動部依法制定基本工資調漲公式,避免底層勞工一再成為官商聯手打壓的犧牲者。